您的位置: 首页

一隅极限空间,N种超越跋涉

发布时间: 2016-04-10 13:57: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作者/张净雨

4月22日,由陕西省歌舞剧院演出的著名舞剧导演杨威新作《丝绸之路》,将登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年前,这个作品已经在西安灿然亮相。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绝对不寻常的舞剧!

走进剧场,扑面而来将让你大吃一惊?谁把一片黄沙起伏的沙漠齐整整地搬到了舞台上?一片黄沙之上,舞剧怎么起舞?就在你满腹狐疑的时候,音乐被风声席卷而来,舞剧就这样闯入你的眼帘。这里,全然没有寻常的故事,只是各种角色迎着风在大漠之上的卓绝跋涉与冲撞交织,在丝绸般绚烂的意绪下演绎着精神的困顿与昂扬……

这,就是“丝绸之路”。或者说,这,就是由丝绸之路的大概念决定的它的象征性舞台形象结构。

杨威,在中国舞剧导演中,是一个最大胆、也最为成就裴然的舞剧结构探险者。结构,对杨威来说,就是舞剧的核心形象,与从这核心形象中生发出来的舞剧展开逻辑框架。从《红梅赞》,到《梅兰芳》、《大地震》,每一出舞剧创作,都是一次她展开舞剧结构探险的出发。《丝绸之路》,将从哪里出发?

作为丝绸之路的伟大发端,古老的西安今天做丝绸之路题材的艺术作品,完全无需绕山绕水隔鞋搔痒,必须当仁不让,一出手就霸占这四个字——“丝绸之路”!舞剧名就叫《丝绸之路》,自然与常见的“丝路XX”之类不一样,丝绸之路上某时某刻某人遭遇某事的叙事不是她的落笔处,她要正面与丝绸之路本身对视,让丝绸之路本身成为舞剧叙事的主角。“丝绸之路”是什么?从空间上看,它横贯欧亚;从时间上看,它纵贯千年。如此宏大的人间奇观,如何能在一个多小时的舞剧中找到集中表现?杨威的方法,是钻进主人翁的内心,从里往外看。如鲁迅所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走出了路。恢宏渺远的丝绸之路,是谁走出来的?是怎么被他们走出来的?取经布道的僧侣、奔走斡旋的使节、金戈铁马的军队、和亲远嫁的公主、贩运货物的商客、漂泊无定的游民……穿越岁月回到每一个角色的现场,无非都是背负着某种使命,怀揣着各自的热望,于莽莽荒原上绵绵不绝的行走跋涉。

角色,一波一波过去了;生命,一代一代消磨在荒原里;枯骨,一块一块化成细细的沙子。但是,脚印留了下来,沉淀、叠加,追着太阳延伸成漫漫长路。一点一滴地拾取那沉淀在这条“路”上万千脚印里的沉吟、叹息、呐喊、嘶鸣,那无量的沉吟、叹息、呐喊、嘶鸣,是曾经的万千灵魂的回响!舞剧需要高度概括,概括到哲学意味的隐喻和象征的高度。不同寻常的舞剧《丝绸之路》的形象结构在杨威心中成形了——

空间,这条路上最典型形态的高度浓缩:沙丘大漠。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1   2   下一页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