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英国麻腮风疫苗案例

发布时间: 2016-04-20 16:22: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1998年,一篇论文在英国的家长中引起恐慌。1998年2月,一位名为安德鲁·维克菲尔德(Andrew Wakefield)的外科医生以及另外12名医生联合在英国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上发表了一篇有关麻腮风疫苗的文章,麻腮风疫苗是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三种传染病的联合疫苗。文章称,在对12名儿童的调查分析后发现,麻腮风疫苗可能与肠道疾病和儿童自闭症有关。文章还列举了八名患有自闭症儿童家长的控诉,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在接种麻腮风疫苗后才被出现举止异常的情况。

尽管文章并未直接证明接种麻腮风疫苗与其他疾病存在因果关系,维克菲尔德仍然认为,有必要对麻腮风疫苗提出质疑。他认为,将三种疫苗成分放在一起注射会增加不良反应产生的几率。他强烈建议家长不要给儿童注射三价麻腮风疫苗。为此,他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其所供职医院则发布了一个20分钟的视频,其中包括诸多自闭症儿童家长对麻腮风疫苗的控诉。

此事立刻在英国引起轰动,关注度直线上升。一些儿童家长开始拒绝让孩子接种麻腮风疫苗。1997年,英国两岁儿童麻腮风接种率为92%;1998年事件发生后,接种率逐年下降,2003年跌至谷底,仅为80%。

2004年2月,英国《星期天时报》(the Sunday Times)刊发了一篇调查性新闻,记者发现,维克菲尔德在《柳叶刀》上发表论文以前,与一名律师有利益交易,而这名律师当时正准备对麻腮风疫苗的生产商进行起诉。此外,记者还透露,维克菲尔德在实验中所调查的儿童,其父母大部分为诉讼人,并且受雇于反疫苗运动组织。

此后《星期天时报》连续发文揭露维克菲尔德背后的丑闻,有关他和所在医院接受不正当渠道资金支持的消息层出不穷。此外,有记者发现,维克菲尔德在发表论文之前,曾申请“麻疹疫苗”的专利,但其疫苗只能在儿童注射麻腮风疫苗以后才有效果。

几乎与媒体揭发维克菲尔德丑闻同时,《柳叶刀》发表声明,称维克菲尔德的研究存在“致命缺陷”。《柳叶刀》称,如果早知道他的研究存在利益冲突,我们根本不会刊登他的文章。当时与维克菲尔德一起进行研究的其余12名研究人员,有10位联合发表声明称,由于数据不足,他们的研究结果不成立。

2012年,经过了多年的努力,MMR的接种率提升到了90%,但依然在世卫组织规定的95%标准线以下。2012、2013年和2014年,英国一些地区相继爆发麻疹疫情。

尼日利亚脊灰疫苗案例

2003年8月,尼日利亚有人毫无根据地宣称,接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不安全,而且会导致儿童成年后不育。随后,在尼日利亚北方最大的商业大都市卡诺,发生1000万人联合抵制疫苗接种的运动。当地穆斯林牧师以及北部地区领导人因此禁止在该地区(北部两个州)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宣称疫苗是西方传播HIV以及使穆斯林妇女绝育的阴谋。公众对疫苗失去信心,导致没有疫苗禁令的其他州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者的比例也大大下降。

联合抵制行动一直持续到2004年9月,在尼日利亚等地的试验证明疫苗安全性后,疫苗接种禁令才得以解除。然而许多穆斯林领导人仍不认可西方卫生工作者,以及政府对国际免疫接种努力的支持。

停止接种的后果是严重的。持续一年的联合抵制疫苗运动,引发了新的感染,尼日利亚2003-2004年发生大面积脊灰野病毒的复燃。脊灰野病毒在尼日利亚全国扩散,并传播到19个无脊灰国家,使得原本近乎成功的消灭小儿麻痹症运动遭到重创,出现了破坏性的逆转。至2006年,在仍未阻断脊髓灰质炎传播的4个国家(阿富汗、印度、尼日利亚和巴基斯坦)中,尼日利亚的脊灰病例数最多。全球共报告2002例,单尼日利亚就发生了1129例,占总数的56%。而这些,本来是接种疫苗就能避免的。

2006年,尼日利亚政府对消灭脊灰的计划进行了重大改革,免疫活动强度大幅提高。当地卫生部门增加了一项新的“到达每个区”的措施以提高常规免疫接种率,并加强对卫生工作者的培训和督导,扩大服务范围。卫生部门还多次开展“国家免疫日”与“地方免疫日”活动。4月,尼日利亚免疫项目引进了一项改革措施,叫做“免疫附加日”(IPDs),即在开展口服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或其它干预措施时,采用挨门逐户和固定接种点相结合的方式接种疫苗。此外,尼日利亚还开展社区讨论教育护理者,并在每轮前告之注意事项;通过涉及地方社区领导,加强免疫计划细节设计;雇用受过训练的地方卫生工作者;通过地方、州和联邦权威人士和合作机构加强督导。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尼日利亚免疫改革后,在2007年1-8月间,该国感染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的儿童数量比2006年同期整体下降了80%,感染人数由2006年的945人下降到2007年的198人。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