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访谈>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红色遗址

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

发布时间: 2016-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1934年10月18日傍晚,中革军委、红军总部、中央直属机关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博古就是从于都县城的东门渡口渡河开始长征的。于都河是中央红军出发长征时要渡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面宽600多米,水流深湍,大部队要过河就只有架设浮桥。为了保证红军顺利渡河,在中共赣南省委、省苏政府领导下,于都人民无私奉献,大力支援红军。当时沿河所有的民船全部都停运,共调集了800多条大小船只。有的用作架设浮桥,有的用作摆渡。架设浮桥都在傍晚五时后进行。在红军渡河的四天时间里,每到傍晚,有组织的群众纷纷涌向架桥工地,有的打火把,有的送水送饭,还有的直接参加架桥。红军渡河后,要在次日凌晨六时半前把浮桥拆除,傍晚五时后又要重新架桥。据统计在于都县60华里的河段上共架设了浮桥l 5次,这样既保证了红军渡河,又隐蔽了红军的战略转移意图。为帮助红军架设浮桥,沿河两岸的于都人民把家中所有可用材料都贡献了出来,真正做到了红军需要什么,于都人民就无私奉献什么。有位年逾古稀的曾大爷,在将家中全部材料献完后,又亲自把自己的一副寿材搬到了架桥工地,周恩来得知此事后,曾感慨地说:“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