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访谈>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头条新闻

北部战区副参谋长安卫平:以长征初心助力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6-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安卫平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北部战区副参谋长、少将安卫平

80多年来,长征初心始终激励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次又一次新的伟大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可以说,长征精神是我们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时刻彰显着鲜明的时代价值和磅礴的勇气力量。

初心是理想信念,她支撑梦想。长征是胜利首先是精神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1959年10月,刘伯承元帅在《回顾长征》一文中写道:“长征中红军斩关夺隘,抢险飞渡,击退了千万追兵阻敌,翻越了高耸入云的雪山,跋涉了渺无人烟的草原,其神勇艰苦的精神,充分显示了共产主义运动无比顽强的生命力,表现了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无坚不摧的战斗力量。”当年,红军将士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坚信“只要跟党走,就有前途,就会胜利。”如今,我们踏上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同样要坚信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能实现,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锲而不舍的信念,才能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胜利。

初心是党的领导,她指引梦想。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红军之所以能够在极为残酷的战争环境中拖不垮、打不烂,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子在党的正确领导。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是党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未来前进道路上,有重大挑战要应对、重大风险要抵御、重大阻力要克服、重大矛盾要解决,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中国梦,走向伟大复兴。这既是历史的定论,也是规律的昭示。

初心是实事求是,她成就梦想。我们知道,长征是红军被迫进行的一次战略转移。既然是战略转移,就有一个到哪里落脚的问题。这个关系到力量能否保存、革命能否继续的关键所在。中央选取的落脚点从湘西根据地,到川西根据地,再到川西北根据地,直至最终的陕北根据地,这个一变再变的辗转寻求,正是党审时度势、实事求是的结果,正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结果。我们今天向中国梦奋力进军,很重要的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牢记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归结到一点,就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初心是艰苦奋斗,她编织梦想。红军长征,既是和数倍于己的敌人斗争,更是和残酷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争,但红军指战员就是凭着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征服千难万险,战胜了强大敌人,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实现中国梦,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我们继续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北部战区副参谋长、少将 安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