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访谈

海洋荒漠化

发布时间: 2017-09-03 丨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丨 作者: 刘晓晶 丨 责任编辑: 韩得尔

海洋荒漠化

人们用海洋荒漠化来描述海洋破坏和污染的严重性。人们常说的海洋荒漠化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海洋荒漠化是指由于海洋开发无度、管理无序、酷渔滥捕和海洋污染范围扩大,使渔业资源减少,赤潮等危害不断,海洋出现了类似于荒漠的现象。狭义的海洋荒漠化是指由于海洋石油污染形成的油膜抑制海水的蒸发,使海上空气变得干燥,使海洋失去调节气温的作用,产生"海洋沙漠化效应"。

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地球上几乎所有污染物,都通过人工倾倒,船舶排放,海损事故,战争破坏,开采石油等等途径,源源不断进入海洋。全世界每年往海洋倾倒各种废弃物多达2×1010吨,海洋污染面积日益扩大,污染程度日趋严重,而尤以石油污染最甚。据估计,每年通过各种渠道泄入海洋的石油和石油产品,约占全世界石油总产量的0.5%,即有15×106t。

由于各种原因倾注到海洋的废油,有一部分形成油膜浮在海面,抑制海水的蒸发,使海上空气变得干燥。同时又减少了海面潜热的转移,导致海水温度的日益变化,年变化加大,使海洋失去调节气温的作用,油膜效应产生,使海洋失去调节作用,导致"污区"及周围地区降水减少,天气异常,产生“海洋沙漠化效应”。(来源: 《气象知识》杂志社  摘编自:《气候系统变化与人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