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访谈>会议报道

中国绿化基金会举办理事会及国土绿化公益项目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7-09-07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作者: 韩琳 丨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鄂尔多斯讯(记者韩琳) 9月5日,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开幕之际,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边会,由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的"国土绿化公益项目座谈会暨中国绿化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二次(扩大)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会议围绕《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的主题,结合新时期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就如何创新生态公益事业新模式,更加广泛地发动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祖国生态建设,提升国土绿化和防沙治沙工作再上新台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会上,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代表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从募资工作进展、社会发动成效、公益品牌打造、合作领域拓展、公益模式创新、公益项目成效、资金规范管理、队伍优化建设等方面总结了近一年来的工作。报告指出,中国绿化基金会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通过不断深化企业募捐合作,设立省市绿化专项基金,围绕生态中国战略大力推进绿色公民行动、百万森林计划、幸福家园工程等生态公益品牌,多渠道、多领域开展生态公益活动,启动互联网+义务植树新平台,开拓多元化公益合作新模式、新机制,生态公益募捐将再上亿元新台阶,社会生态公益参与人次达上亿规模,生态公益项目服务国家生态建设的支撑力度明显加强,社会公众参与祖国生态建设的热情日益高涨,呈现出公众生态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踊跃参与祖国生态建设的大好局面。

陈述贤主席特别强调,面对生态文明战略的新要求、国家生态建设的新任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新需求,结合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国绿化基金会要进一步创新生态公益募捐的新渠道、新机制、新平台,结合国土绿化、森林生态体系建设、国家公园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荒漠化防治、江河流域治理、森林城市建设、生态扶贫和美丽家园建设等重点生态领域工作,着力提升生态公益品牌的影响力,特别是要围绕互联网+义务植树的新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多元化、便捷化的社会公众参与机制,为社会公众参与祖国生态建设提供便捷高效的参与渠道,和广大民众一道共同致力于祖国生态建设,打造山青水秀的优美生态环境,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产品和生态服务。据悉,中国绿化基金会是全国首批16家具有公募资质的基金会之一,荣获"2016年中国最透明慈善公益基金会排行榜50强",绿手帕专项基金荣获"点赞中国2016年度公益奖",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基金会之一。

会上,理事们和来自各地的代表,结合各部门、各地区的实际,围绕如何更好地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祖国生态建设,提升社会公益生态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回馈广大捐赠者,为社会参与生态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介绍了经验和做法。四家单位做了典型发言,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了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打造互联网+义务植树新机制、新平台的经验做法,以及建设全国互联网+义务植树网络体系的计划,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厅介绍了内蒙古在防治荒漠化方面取得的成效和社会参与自治区防沙治沙的经验,上海市绿化委员会介绍了中国绿化基金会上海专项基金取得的工作进展和显著成效,内蒙古宇航人高技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中国绿化基金会沙棘治沙扶贫专项基金在推动治沙、带动沙区人民脱贫致富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经验做法。大会还讨论审议了中国绿化基金会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会上还举行了企业捐赠仪式,其中,深圳市大江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向中国绿化基金会绿水青山专项基金捐赠300万元,林芝源(江门)碳汇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中国绿化基金会碳汇专项基金劝募100万元,苹果(中国)有限公司向大兴安岭林区捐赠200辆防火专用自行车。

主办方还邀请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席、中国绿化基金会顾问章新胜作了绿色公益大讲堂专题讲座。章新胜从全球的视角对世界自然保护的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对中国的自然保护提出了见解,对中国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自然保护和生态建设表示赞赏,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愿意和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一道共同致力于中国的自然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中国绿化基金会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指定的东道国民间组织联络机构,负责参与组织民间机构参加缔约方大会的认证与注册,组织发动各民间组织参与缔约方大会,并组织了一系列重要民间边会,围绕不同方面参与全球防治荒漠化的讨论。

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主席、中国绿化基金会顾问章新胜,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秘书长、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司长、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王祝雄等领导嘉宾,中国绿化基金会全体理事、监事、特邀理事、各省市林业厅局联络员,以及全国绿化系统代表、捐赠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蓬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