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访谈>会议报道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17-09-07 丨 来源: 新华丝路 丨 作者: 鄂尔多斯宣传部 丨 责任编辑: 韩得尔

尊敬的大会主席张建龙先生、尊敬的巴布女士,尊敬的各国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我是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这里,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诚挚祝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的召开!热烈欢迎与会各国及国际组织的嘉宾和朋友们!

此次大会以“携手防治荒漠、共谋人类福祉”为主题,反映了人类的共同愿景和应对挑战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成为国际防治荒漠化的重要里程碑。

内蒙古被习近平主席誉为中国北疆的亮丽风景线,草原、森林面积均居中国第一位,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我们始终致力于绿色发展,目前已经建立了182个自然保护区、3个世界地质公园、100个国家级森林、湿地公园和地质公园。

内蒙古的沙漠沙地面积也很大,其中荒漠化土地占全国荒漠化土地面积的23%左右。我们始终把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经过几十年来的努力,包括持续的生态修复工程,还有推行生态红线制度,内蒙古的荒漠化面积逐年缩减、荒漠生态功能不断增强,其中2000年以来,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了290多万公顷,库布其沙漠治理还获得联合国环境奖。

内蒙古制定了防沙治沙、全民义务植树等地方性法规和配套政策文件,建立了相应的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我们把防沙治沙与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形成类型多样的产业化防沙治沙模式。我们还建立了世界唯一以沙漠为主体的地质公园——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今年我们提出建设“绿色内蒙古”,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自觉的行动,持续走好生态改善、生产发展、人民生活提高的多赢之路。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召开,为我们学习各国防沙治沙经验提供了重要机会,对于我们建设生态文明,也是极大的鼓舞!我们非常高兴同各国朋友交流防治荒漠化的经验,也非常愿意同各国开展合作,为防治荒漠化、增进人类福祉,贡献我们的力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吉祥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