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国访谈>治沙故事

鄂尔多斯治沙故事之八:内蒙古一能源企业的治沙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9-10 丨 来源: 新华社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 韩得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人比居住在库布其沙漠周边的农牧民更能体会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近年来,发展生态已成当地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共识。也正是对生态保护的深刻理解,当地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伊泰集团早已落子生态建设,为产业升级寻找新动能,为公司发展寻找新思路。

-- 碳汇林项目推动绿色发展

2010年,为响应鄂尔多斯市政府关于煤炭企业每生产10吨煤,就捐植一棵节能减碳树,营造10万亩碳汇林的号召,伊泰出资3300多万元建设碳汇林,并在杭锦旗境内利用公司原有甘草基地打造了赛音台、西北沟、桃日木3个碳汇林基地。

2011年,为改变杭锦旗牧区沙化严重的状况,伊泰又在库布其沙漠边缘征用50万亩沙地用于碳汇林建设。

截至2016年底,累计投资达3.7亿元的碳汇林建设项目种植灌木(沙柳、柠条等)37万余亩,约2800万株。

据伊泰北牧田园公司副总经理袁文光介绍说,伊泰集团从1998年开始进行生态建设和荒漠化治理。目前,伊泰在库布其已经营造了约34万亩的防风固沙林,沙漠化防治控制面积达86万亩。伊泰的碳汇林项目,在有效吸附二氧化碳,为公司煤化工项目提供碳汇保障的同时,也为鄂尔多斯西部搭建起了绿色生态屏障。

-- 传统板块补给生态建设

被问到目前伊泰在生态建设板块的收入时,袁文光说,实际上目前为止,这一块没有利润,都是集团的其他板块的支撑,如煤炭、铁路、化工、置业等。

伊泰的碳汇林项目一方面为周边农牧民无偿提供各类苗木,提供农牧民就业机会,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另一方面,由于造林区域内部分种植的树木达到了国家林业部门对林木的补偿标准,2013年,林业部门统一给农牧民发放了“林权证”和每亩每年7-9元的补贴款。

袁文光介绍说,公司考虑到周边农牧民的生活状况,伊泰集团将征用沙地的国家林业补贴全给了农牧民。

-- 碳交易市场前景乐观

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的背景下,我国煤炭市场也迎来大的调整。根据中国电煤价格指数显示,从2014年开始我国电煤价格一路下滑,到了去年年中才开始显现复苏迹象。

伊泰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张东海表示,面对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煤炭市场需求持续萎缩,集团坚持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及国家、地方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更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了企业重点发展战略。

袁文光说,为更好地发展生态产业,伊泰集团成立了以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现代畜牧业、种养殖加工业为主的北牧田园公司;同时,在位于鄂尔多斯独贵塔拉工业园区的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示范项目周围发展生态产业,目前工业园区周边已有2万余亩的林地,为减少碳排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袁文光认为,发展碳汇林项目,需要有长远的眼光。目前碳汇林工程已经初具规模,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未来,国内碳交易市场成熟后,不仅能抵减一定量的碳排放,而且还有望借助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通过碳汇交易获取收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