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 > 首页>中国访谈>最新报道

3亿基金孵化全球佳作 北斗奖参赛作品抢先看!

发布时间: 2017-09-14 16:31: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短短十余天,近千幅高质量的设计作品,都往一座城市汇聚。

酷暑才退去,建筑、工艺、美术设计师们的热情,却刚刚被点燃。

280万奖金,可能是这个秋天最刺激的创意征集,就在鄂尔多斯。

8月中启动以来,两个星期时间,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以下简称“OICC Ⅱ”)就收到了来自中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美国、荷兰、德国、意大利、芬兰等国近千幅作品,同比去年增加30%。其中,全球名师汇聚,不仅有国际建筑大师丹尼尔李伯斯金、艾瑞克欧文莫斯,著名建筑师何崴、Emmi Keskisarja;有陈耀光、郑仕梁、冯羽、唐忠汉等著名室内设计师及建筑和产品跨界艺术家丹罗斯加德;而且著名家居设计师周宸宸,产品设计师叶宇轩、蔡万涯,平面设计师杨子、张子健等百余位名师都参与了大赛和展览。参赛作品还有不少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和建筑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建筑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动画学院、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和建筑艺术学院、同济创意学院和建筑学院、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上海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等知名院校。如此众多设计大咖、后起之秀,共同掀起了文创领域的一次创意风暴。

    这里边,像来自日本的资深设计师田井典子(TAI NORIKO),在设计领域就有很独到的造诣。田井典子毕业于京都精华大学(Kyoto Seika University)设计学部视觉设计专业,多年来,往复穿行于日本和中国,着力于整合东京与北京两地的设计师资源,以日式设计美学与精致主义的设计理念,藉以提升设计之水准,以更具新意和设计感的细节创作生活。

田井典子为顶级家具品牌卡喜纳Cassina设计的海报、图册

      除了国外的设计师,来自国内的选手们,也纷纷贡献出他们优秀的设计作品。比如,有来自鼎睿设计的作品《No.101 Chocolate House》:

1

3

  No.101 Chocolate House

    对于艺术与人文的调和,鼎睿设计的设计师们有着超越凡俗的见解,“光线和自然,一直以来,我认为是房子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经典简约的设计,总是最能对抗时间的洪流,不拖泥带水的线条设计,几盏装饰性吊灯,让简约自在的空间,呈现一股独特的雅致韵味;跳Tone的钢铁人和莱特兄弟也跟来了,原来家的多重性格可以同时存在、相融并处。”

    文化创意,源自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反过来,也能激励公众对生活品质的提升。OICC Ⅱ“北斗奖”的创意作品征集,不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特色文化和创意的一次归拢,也是中国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次突破。毕竟,如果把文化当作一种资源,那创意无疑是整个城市活力源泉。以3亿元文创基金,孵化全球佳作,鄂尔多斯这座草原上的明珠,将有望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