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 > 首页>中国访谈>最新报道

打通文创产业链 鄂尔多斯融入“一带一路”文创热潮

发布时间: 2017-09-20 15:40: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题记:鄂尔多斯,曾有过光鲜,也经历徘徊,在“人均GDP超越香港、位列全国第一”的背后,更值得关注的是,凭什么让这座城市在GDP总量逼近5000亿的关口依然加速前行?又凭什么激励这座城市要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发展道路?也许,从一次文化创意领域的大会,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的决心。根植千年的传统,把握时代的脉搏,以可持续为初心,融合世界,砥砺前行,或许恰恰是这开始的意义,其意义要远大于单纯追求某种经济发展的数字。

文创“北斗奖”的榜单,9月24日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揭幕。作为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简称“OICC Ⅱ”)的重要成果,这份榜单不仅是对参与此次大会众多海内外文化大家、创意达人的一次褒奖,更是吹响了鄂尔多斯这座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新号角。

风云雄气象,笔墨辟鸿蒙。习总书记曾经指出,强烈的民族自信心,是我们民族精神中最稳定的成分,使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有了令人敬佩的今天。通过文化建设,弘扬民族文化传统,不仅增强我们的自信心,而且提高外界对我们的信心。可以看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浪潮中,鄂尔多斯的发展,只是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一个缩影,但观微知著,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到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鄂尔多斯成功举办一系列国际级会议背后,是技巧的交流,是文化的交流,更是一种澎湃向上,虚怀若谷的精神洗礼。

从解放初期森林覆盖率不足3%、近一半土地面积沙化,到现在森林覆盖率达到36.35%,植被覆盖率达到88%,这曾让世界震惊的城市——鄂尔多斯,正在从“自然沙漠化治理”向“人文沙漠化治理”转型,从资源型输出到创意型孵化突破。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注定只是一个开端,相信假以时日,这片蕴藏无数矿产的沃土,也会开遍美丽夺目的创意之花。

鄂尔多斯是千年丝绸之路的热点,千百年来,文化、经济在这块热土上融合发展;鄂尔多斯也是当下“一带一路”北疆延伸线的经济重镇,在文化创意领域的突破,也是对“一带一路”文创热潮的一种响应和推动。目前,国内22 个地区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3 个地区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4 个地区成立了文化产业协会或促进会。像广东、浙江、江苏、安徽、湖南、辽宁等省,都在制定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目标。而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都相继出台了文化创意产业指导意见和促进政策。

鄂尔多斯既是一个后来者,也是一个先行者,能站在众多兄弟城市的成就基础上,也更前瞻主动地理解文化创意对于“一路一带”区域经济推动的价值意义。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文化创意大会众多议题中,就有不少专注于文化创意与经济发展关系的讨论,像《文化创意与“一带一路”实践》、《巴基斯坦文化创意发展》、《文化创意引领鄂尔多斯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文化创意与鄂尔多斯东胜区创新战略的实现》等专题演讲,旁征博引,鞭辟入里,都很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创新与发展间的互动、平衡、促进、稳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