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精品民宿带动型
挖掘地方特色资源

大力发展武当旅游新业态

——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

发布时间:2019-07-18 16:33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一、基本情况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景区办事处于2011年3月成立,与景区管理局、景区综合执法大队合署办公,负责景区社会管理和景区的规划、开发、建设、保护和管理等工作。景区办事处现下辖8个村,共有25个村民小组,村两委会干部35人;村民900余户共3000余人,总面积16.9万亩(112.7平方公里)。辖区内经营单位(个体户)211家,其中大中型宾馆21家,景区内住宿容纳量共有2000余张床位,经营从业人员700余人。

2018年以来,武当山景区围绕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旅游文化资源、生态资源,以打造“武当369”品牌为契机,结合武当369品牌打造和三大攻坚战行动,积极发挥各村资源优势,打造支柱产业,紧密依托景区旅游资源,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深度整合景区旅游要素,大力培育民宿旅游新业态,全力推动旅游扶贫富民,促进辖区各村快速发展,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二、主要做法

(一)把民宿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着力点。2018年以来,景区办事处牢固树立旅游扶贫、民宿致富的理念,把民宿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着力点,大力推动发展旅游民宿开发产业,动员有能力的贫困户自己发展民宿产业、没有能力的贫困户将自己闲置的房子向外租赁,依托“5A级景区”优势资源,以核心景点为支撑,以食、住、游要素配套为重点,辐射带动景区周边民宿群发展,以“游在景区、住在民宿”的模式,让贫困群众借力民宿旅游,分享更多发展红利,加快脱贫步伐。建立旅游扶贫帮扶机制,精心打造了紫霄宫福地居民宿、隐仙别院道家养生、太和紫隐道文化体验等一批休闲养生民宿客栈品牌;促成太和索道公司与豆腐沟村签订村企扶贫开发框架协议(豆腐沟村养生基地项目),太子坡明月道院特色民宿已全面营业,太子坡停车场周边民宿集群项目逐步形成,大湾村、鲁家寨村民宿改造稳步推进。目前景区各村通过发展民宿产业带动贫困户26户113人。同时,通过打造八仙观道茶文化基地、隐仙谷中药材基地、鲁家寨茶叶基地、紫霄旅游基地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八仙观村茶叶扶贫车间、鲁家寨村茶叶扶贫车间、太子坡顺村源茶叶家庭农场扶贫作坊、大湾扶贫销售摊位、逍遥谷扶贫摊位、太子坡扶贫摊位,吸纳贫困户参与景区护林、环卫工作等方式,景区旅游产业扶贫覆盖140户,带动贫困人口529人。

(二)把民宿旅游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入点。2018年以来,景区办事处积极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业与农业深度融合,景区“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旅游新业态迭出,八仙观村春茶采摘体验游蔚然成风,鲁家寨生态养殖观光园游人如织,豆腐沟村冻豆腐供不应求。八仙观村与祥源公司合作成立湖北祥源八仙观茶叶有限公司,茶场管理水平和产销能力显著提升,八仙观村农家客栈房屋维修改造全部完成、太子坡村旅游民宿开门迎客、大湾村10户旅游扶贫特色摊位全面提档升级、紫霄村七星树旅游商铺改造竣工投用、鲁家寨村生态农业和民宿项目规划初步完成,景区新增加特色旅游民宿10余家,五龙村蜂蜜养殖产业顺利推进,让传统农房变成旅游民宿,传统种养方式变成体验旅游,传统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既弥补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等旅游业态短板,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三)把民宿旅游作为全域旅游引爆点。随着“武当369”全域旅游品牌的成功推出,景区办事处利用现有资源,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旅游特色产业,武当旅游新业态不断展现——太和紫隐荣获2017年度湖北省金宿级民宿,隐仙别院、福地居33号、道舍客栈等特色民宿、客栈持续升温,八仙观文化旅游综合项目顺利推进,太子坡、八仙观、紫霄等景点体验游、养生游已成为景区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目前大湾村民宿改造项目、鲁家寨村生态农业和民宿改造项目、太子坡明月道院等一批休闲养生民宿客栈品牌已初具成效,集旅游休闲、武术养生等为一体的特色民宿客栈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建立,民宿旅游已成为全域旅游的引爆点,“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赏农家景、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旅游新业态已成为武当山景区旅游新风尚。

三、主要成效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坚持把民宿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乡村振兴的突破点来抓,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全域旅游迈入了新阶段、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力、美丽乡村孕育了新变革,全面加快了武当山景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进程。民宿作为武当山景区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来抓,将为决战精准脱贫、决胜全面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评语:紧密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大力培育民宿旅游新业态,全力推动旅游扶贫富民,促进辖区各村快速发展,形成“游在景区、住在民宿”的模式,让贫困群众借力民宿旅游,分享更多发展红利。同时能够围绕茶叶、中药材等特产资源开发旅游产品,丰富游客体验,集旅游休闲、武术养生、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民宿客栈产业发展体系逐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