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精品民宿带动型
创新突破探索路径

全力助推延庆民宿产业快速有序发展

——北京市延庆区民宿联盟

发布时间:2019-07-18 16: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北京市延庆区民宿联盟成立于2017年7月,是北京市,也是北方地区首个由政府主导成立的民宿行业组织。联盟成员以延庆区经营精品民宿的企业为主,现有成员单位48家,共有精品民宿小院180个。联盟自成立以来,在北京市文旅局的指导下,在北京市延庆区文旅局的大力推动下,坚持以服务民宿行业发展为宗旨,找准自身定位、不断创新突破,为民宿行业组织建设做出有益探索,为延庆民宿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不断创新,实现六个首创突破,为京郊民宿行业发展及组织建设探索路子

(一)创新成立首个民宿行业组织。在北京市乃至整个北方地区还处在民宿产业起步发展阶段,延庆区就已意识到民宿行业组织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2017年7月,在延庆区文旅局的推动下,北京市延庆区民宿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以助力民宿产业发展为己任,积极挖掘和培育区域内民宿品牌,至今,联盟已从创始的10家品牌、30个民宿小院发展为48家品牌、180个民宿小院,不到两年时间,实现了规模翻两番发展。延庆民宿联盟的成立也引领着民宿行业组织的发展,2018年北京市怀柔区、盘锦市等也分别成立民宿分会、民宿联盟等行业组织。

(二)创新推出首个地域民宿品牌。结合世园会举办,号召全体成员积极配合,打造了延庆统一民宿品牌,也是北京市首个地域民宿品牌——世园人家,各家成员从园艺特色、文化氛围、旅游配套等各方面进行了综合提升,最终联盟全部成员成为世园人家,为“世园人家”的打造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三)创新建设首个民宿集群。2018年6月,联盟推动合宿·姚官岭项目正式落地建设,这也是北方地区首个民宿集群项目,项目一期吸引了原乡里、左邻右舍等6家本土民宿品牌,通过民宿集群建设,进一步整合了各家在管家服务、线上营销等不同方面的优势,并通过统一运营,平摊接待中心、休闲娱乐等设施建设费用,缩减各家运营成本。后续,民宿集群将成为联盟重点推进的项目形式,目前正在与知名设计师、台湾民宿协会对接,将分别推进设计师民宿群和台湾民宿村项目落地建设。

(四)创新举办民宿行业大会。2017年7月,抓住当时乡村旅游“民宿”热点话题,抢占先机,举办首届北方民宿大会,打破地域局限性,立足延庆、面向北方、辐射全国,组织全国专家学者、民宿大咖等汇聚延庆研究讨论北方民宿发展相关课题,竖起延庆北方民宿发展的大旗。2018年举办第二届北方民宿大会,扩大活动规模,丰富活动内容,并倡议成立了北方民宿联盟,进一步提升和夯实了延庆作为北方民宿发展阵地的品牌形象。

(五)倡议成立北方民宿联盟。2018年11月,延庆区民宿联盟发起倡议,联合京津冀地区的44家民宿及上下游行业协会、民宿企业等共同成立北方民宿联盟,并发表共同宣言,从民宿产业协同发展层面,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延庆民宿联盟作为北方民宿联盟秘书长单位,积极贡献自身在民宿产业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并邀请全国民宿协会会长、中国十佳民宿创始人等民宿业内专家,开展了系列北方民宿联盟培训,提高北方民宿联盟整体行业发展水平;同时与北京银行合作签署了“千院计划”,为北方民宿联盟成员提供贷款便利支持,计划3年内在京津冀地区建设改造1000家特色民宿小院,新增2万个就业岗位,助力京津冀民宿产业建设。

(六)创新开发首个地域民宿平台。为进一步整合延庆民宿资源,加强延庆民宿推广和营销,2018年1月民宿联盟6家理事单位成立了沿途旅游公司,同时开发了北京首个区级自有民宿预订平台——沿途旅游,实现了本地区所有精品民宿和世园人家的线上销售,截至目前共有线上商家200余家。后续,沿途将以打造京津冀地区精品版“携程”为目标,以北方民宿联盟为重点,入驻商家将涵盖京津冀地区重点精品民宿及民宿客栈,为京津冀民宿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展示平台,为京津冀游客提供精品住宿产品预订平台。


 


二、找准定位,发挥行业组织优势,激发民宿产业发展活力

联盟坚持政府与企业沟通桥梁的定位,履行维护行业利益和加强行业自律的根本职能,既不当“二政府”,也不“跑龙套”。一是对上为政府决策制定及落地提供支持。联盟各项工作坚持对延庆区文旅局这一直接政府主管部门多沟通、多汇报,在民宿奖励政策制定、民宿行业规划等事关民宿产业发展重大事项进行建言献策、反映基层呼声,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支持。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各部门关于保障世园会、冬奥会大事,稳定市场秩序,推动行业自律等各方面工作的任务要求,为政府部门各项工作决策落地实施提供支持。二是对下为成员解决问题和争取资源倾斜。联盟建立了定期沟通制度,坚持对企业多调查、多研究,着力多解决问题。通过对成员实地走访、召开联盟会议、月度视频会议等不同形式,实时了解成员发展需求和发展问题,帮助解决了成员单位标志系统不够完善、统一洗涤、客源引流等切身问题。同时借助延庆区乡村旅游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召开了延庆区民宿发展政策联席会,了解旅游、农业、人才、税收等不同部门的行业政策,有效整合各政府部门的资源为行业发展服务。

三、明确红线,创新制定管理规范,推动民宿产业规范和自律发展

(一)明确民宿发展红线。联盟成立之初,就建立了民宿产业“土地、环保、安全”三个基本红线不能触碰的原则,同时作为联盟成员的基本条件,要求所有民宿项目在土地使用,消防、环保、公安等配套设施配置方面都必须按照有关部门标准进行建设,从建设源头保障民宿项目合规合法建设。

(二)开展联盟成员监管。借鉴北京市乡村旅游等级评定标准,结合延庆实际,制定了《北京市延庆区精品民宿标准与评定》,试行开展精品民宿验收。所有入盟的成员都要经过严格核查和逐项打分,从源头保障联盟成员品质与质量的同时,也做到了有理可依、有据可循。同时,制定了《北京市延庆区民宿管理办法》,从服务质量、安全管理等六大方面制定标准,并开展游客满意度测评、预订平台评论监测等,对联盟成员开展行之有效的监管。

(三)推动行业自律发展。作为延庆高端住宿业态代表,联盟始终倡导所有成员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提高服务质量、维护市场秩序、落实政府决策等方面都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高标准推动行业自律发展。同时,2019年结合世园会这一国际盛事举办,制定了“北京市延庆区民宿联盟提升品质保障世园文明公约”,所有联盟成员自愿签署,在提升服务环境和质量、保证诚信经营、杜绝哄抬物价、恶性经营行为等方面做出了承诺。

(四)开展统一规范洗涤。在民宿布草一客一换一洗的基础上,要求联盟成员进行统一规范洗涤。同时针对洗涤难、路途远的问题,联盟多方协调并争取主管部门资金支持,一方面在全区设立了多个统一洗涤中转站,帮助成员缩减人力物力成本,另一方面与洗涤厂签订协议,要求洗涤厂保证洗涤质量和次数,改变单体民宿在洗涤厂前“洗涤难,洗涤贵”的弱势局面,提升全区民宿住宿卫生条件和服务规范化程度。

四、内外兼修,积极打造联盟品牌,提升联盟核心凝聚力和影响力

(一)开展精准营销。与腾讯、途家、爱彼迎、榛果等旅游行业主流网站进行合作,开设延庆民宿专页,特别是与携程签署协议,建设延庆旅游生活馆,实现线上游客的精准营销;积极组织成员参与北京交通广播电台“1039生活+”栏目、北京电视台《美丽乡村》等节目的录制,并积极争取宣传资源,在北京市100个公交车站,两条地铁线及全国四个机场等渠道投放广告,增加民宿成员曝光量;与北京市各大旅行社、旅游公司、中关村产业园等进行资源对接,结合世园会定制线路、企业团建需求等,实现定向导流、增加成员订单量,2019年累计为成员导流千余人次,实现经济收入50万元。

(二)实施走出去战略。一方面以政府为主导,积极对接新华网、旅游卫视、《中国旅游报》等重量级媒体进行宣传,对接全国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加强行业内部宣传,参与全国民宿大会、全国首届民宿博览会、京津冀民宿发展论坛等业内活动,积极展示延庆民宿建设成效,聚焦主管部门、业内专家等目光,关注延庆民宿产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北方地区首个有民宿基地的北方民宿学院开设民宿专题培训,推动与全国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合作开设全国首个民宿管家证培训班等,积极开展民宿行业相关的论坛、讲座等,输出联盟积累的北方民宿建设的“延庆标准”,近两年来,累计接待了来自天津、四川、甘肃等省市的各级部门万余人次的考察学习。各项发声和走出去举措,迅速推动延庆成为北方民宿发展的焦点。

(三)举办联盟自有品牌活动。除北方民宿大会这一联盟主场大型活动外,联盟还结合延庆旅游发展大事,举办了“长城脚下戏冰雪、世园人家过大年”、北京市首次举办“民宿管家风采大赛”等,助推民宿产业发展。同时联盟还定期举办围炉夜话、民宿不眠夜等系列品牌活动,活动由联盟成员轮流主办,各家成员针对民宿发展问题进行交流分享,至今已举办了“民宿的初心”“民宿经营之道”等相关主题活动,加深联盟成员交流,提升联盟整体凝聚力。

下一步,延庆区民宿联盟将在借助世园会、冬奥会两件大事契机,推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发挥好行业组织的“桥梁”和“平台”作用,以行业引导、行业自律、行业交流、行业促进为职责,反映成员愿望、维护成员权益、争取相关政策,助推延庆民宿产业快速和有序发展。


专家评语:实现六个首创突破:创新成立首个民宿行业组织、创新推出首个地域民宿品牌、创新建设首个民宿集群、创新举办民宿行业大会、倡议成立北方民宿联盟、创新开发首个地域民宿平台。找准定位,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对上为政府决策制定及落地提供支持,对下为成员解决问题和争取资源倾斜。明确红线,创新制定管理规范,明确民宿发展红线,开展联盟成员监管,推动行业自律发展,开展统一规范洗涤。内外兼修,积极打造联盟品牌,提升联盟核心凝聚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