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精品民宿带动型
走进别样时光感受别样水乡

——上海市浦东新区连民村

发布时间:2019-07-18 16:3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连民村“宿予”特色民宿是浦东新区政府于2016年7月26日印发《浦东新区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发布后建设的第一批特色民宿。“宿予”特色民宿位于川沙新镇西南,占地4.6平方公里,有1500多户居民。距离迪士尼直线距离仅3公里,“五横五纵”的水系和浓郁的田园风光赋予了连民村灵动秀丽的独特气质。

一、特色民宿项目建设,始终秉持创新试点

连民村“宿予”特色民宿开发经营主体为明珠富想川沙(上海)民宿文化有限公司,由多家资金实力较强、经营理念与国际接轨程度较高的公司合资组建,经营理念符合浦东新区特色民生试点主体条件要求。

“宿予”特色民宿秉持“生态宜居、文化兴盛、产业联动、城乡融合”的发展理念,重在体现精致服务和美好体验,确定了品牌——宿予,明确了定位——走进别样时光,以船进船出的方式感受别样水乡。特色民宿以“美丽乡村﹢民宿服务﹢特色主题”为目标,河流、田园、房舍、主人共生,稻香、花香、瓜香、家香相融,服务有温度、住宿有品位、膳食有情怀、活动有野趣,让体验的客人感受静静的时光、悠悠的流水、浓浓的乡愁。

川沙新镇连民村是永久保留村,租用连民村宅基地房屋并改造成融合不同元素,房屋主题分别体现纺织印染、亲子之家、台湾故事等。后续还将建设汤池、养生等若干个主题房屋,围绕种植中草药、养生药材泡汤、研究中医药膳等多种形式开展建设和提供服务。


 

二、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浦东品牌、品质、品位

一是适合浦东的试行标准发布后,依据标准进行实践和操作,并作个性化实践,探索出符合标准且更具操作性的路径和方法。二是先样板后推广。在试行文件发布初期,各部门多次实地调研和评估,积极推动项目成长,秉持“成熟一间推一间”的原则,逐步推广。秉持浦东特色民宿注重品牌、品质、品位“三品”的基础上,本项目从一开始就注重规划设计,在起跑线上就着力打造个性特色,集中体现在:

(一)品牌,塑造知晓度、美誉度。本项目是有集约化经营能力的企业法人,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利用民宅,与有经验、有自主实力的品牌企业合作优先开展的项目。经营开发主体涵盖了国资、外资、民资等多种经营主体,各主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资金支持、经营理念、项目规划、产品设计、品牌运作上提供强有力支持和保障。

(二)品质,形成“一幢一品一主题”分布格局。结合浦东实际,秉持浦东特色民宿要求的“安全”“循序渐进”“法人”三项原则,强调各方面须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关于各领域安全的制度体系;充分利用村庄改造成果,积极共建美丽乡村示范村。确保品质具体体现在:一是设计个性化;二是投资强度高;三是管理团队专业;四是利益共同体,形成企业与农民、城市与乡村、经营主体和市场客体和谐发展多赢局面。

(三)品位,做强、做细、做精互动体验式内容。一是主题化,坚持“旅游+”的概念,注重与文、农、商、医等多产业的融合发展,做好浦东民俗文化、茶文化、家文化、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等主题内涵的挖掘。二是互动式体验,不同于酒店式的“访客体验”,更注重于“家庭体验”。通过事前的偏好沟通、个性化设计和贴心管家服务,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三是保留原生态,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借力浦东自然资源禀赋,深度挖掘本土乡村特色,五灶港的天然水系、各镇丰富的田园乡村风貌,让住客亲历看得见的本土文化、乡愁回忆。四是少风景多内容,浦东川沙虽没有江浙地区的青山绿水,但经营主体开动脑筋,做强、做细、做精内容,如融入独有的水路交通、意大利烘焙体验、手工陶艺制作体验等。

三、农民参与共建,共享乡村民宿美好未来

连民村“宿予”特色民宿奉行“政府指导、市场经营、农民参与”的运作模式,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清晰思路。

农民的闲置宅基地房屋产权不发生变更,盘活了农村房屋资产存量,充分践行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精神,防止民宿业演变为房地产热。所有用于经营的民宿都是跟村民租赁,村民将闲置的空屋出租给民宿公司,可以是全部也可以是部分。

开创了农民就地直接城市化新模式,实现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对接,直接改善了农民收入和民生水平,为解决“三农”问题找到了新出路。让农民直接从一产提升到三产服务业,不离乡不离土。

经过近三年的打造,连民村“宿予”特色民宿以人为本,以“主题+体验”为特色,努力通过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造有品质、有温度、有内涵的一流民宿服务业,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喜爱。每一幢设计都具个性化,主题和设计方案风格迥异,均是出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德国红点大奖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的作品,打造一幢、一品、一主题,如:烘焙、纺织、稻香、节能和陶艺等不同主题。连民特色民宿一期规划改建50栋农舍,提供150间客房,预计2019年年底前完成。目前已租赁民宅47栋,完成8栋民宿建设并投入经营,10栋主题房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集中体现品牌、品质、品位“三品”。

“宿予”后续发展仍将继续秉持“生态宜居、文化兴盛、产业联动、城乡融合”的发展理念,“宿予”不会是最豪华的民宿,但一定是最与农民站在一起的民宿,希望可以通过民宿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专家评语:连民村“宿予”特色民宿的开发建设,能够充分借助当地田园风光和水乡特色,在保留当地风土人情的基础上,能够创造性地开发丰富的产品体系,拓展游客住宿体验。同时注重发挥企业团队的专业性和当地农民的主动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现了“生态宜居、文化兴盛、产业联动、城乡融合”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