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景区带动发展型
因地制宜 因势利导

高标准打造花桥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基地

——甘肃省陇南市花桥村

发布时间:2019-07-18 15:57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一、基本情况

康县长坝镇花桥村位于省道白望公路沿线,距望关高速路口8公里,距康县城26公里。全村共8个合作社,215户774人。是康县的北大门和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也是康县全域旅游的门户和名片。2012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从2013年开始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被列为全市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在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上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茶马古道文化艺术之乡”“甘肃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全省农民回乡创业基地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同年12月花桥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2016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2017中国最美村镇”50强等奖项。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10人。

二、发展历程

近年来,县镇党委、政府抢抓乡村振兴机遇,集省、市、县、镇、村五级资源,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化经营、贫困户参与、综合性带动”的方式,高标准建成了入口服务、游客接待、休闲养生、民俗体验、亲水游乐、养身休闲等13个核心区域。通过招商引资由陇南龙江公司投资2300万元修建了游客接待中心和乡村宾馆;省公航旅投资2600万元建设了自驾游房车露营地;县上采取土地入股、整合项目资源等方式筹措资金2800万元,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硬化了村内道路,改造了房屋风貌和庭院,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中医养生堂、村史馆、电子商务室及油坊、酒坊、磨坊、豆腐坊、村内广电网络、Wi-Fi等服务设施以及污水管网、仿生态河堤和供水工程,结合“十村百户千床”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发展13户农家乐,建成10家农家客栈,64间客房102张床位。



三、典型做法

该村根据乡村旅游消费热点、消费层次和花桥旅游示范村建设投资结构方式,不断探索运营模式,提升营销能力。在乡村旅游发展运营上,实行协会统一管理,协会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下设旅游扶贫、餐饮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安全管理4个分会,会长及成员均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景区各种经营常规工作、日常事务进行全面规范管理。探索完善了乡村旅游三种运营带贫模式:一是“协会+企业+贫困户”模式,全村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40户从扶贫互助社户均借款5000元,入股茶马风情旅游文化公司,每年每户贫困户可获得1150元的稳定收益。二是“龙头企业+产业+贫困户”模式,旅游文化公司、酿酒企业、农家乐、农家客栈与贫困户签订需求合同,带动41户139人通过发展养殖、种植、采摘山野菜和从事务工等方式增收。三是“支部+协会+贫困户”模式,由协会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公共服务管理,带动贫困户18户77人增收致富;帮助务工青年组建专业合作社,采用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农户务工、开办小吃摊点、饮品摊点等形式,带动了16户贫困户增收,既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又使贫困户就地就业脱贫。

2016年5月20日在花桥召开了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推广了“花桥经验”。同时进一步加大对电商优秀人才应用、网络供应企业、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扶持力度,加快促进传统模式向电商模式转变。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多次参加县上举办的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并筛选出6名“村小二”,9名淘帮手充实到电商人才队伍中,提升“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服务水平。加强乡村互联网应用,创新了“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乡村”的新模式,加强与腾讯公司合作的“腾讯为村开放平台”、陇南乡村大数据等为切入点,动员全村力量广泛参与。

四、取得成效

2017年,成立了花桥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景区的管理运营、宣传营销、旅游安全和景区开发建设工作。随着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花桥村旅游集散地和旅游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一)“农家乐”等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村民等人开办农家乐和农家客栈,收入从以前外地务工年收入4万~5万元,增长到月收入3万余元,年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定期向贫困户购买土鸡、土鸡蛋、山野菜等原材料,聘请了贫困户为服务员,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共同发展。

(二)增加就业机会增收。通过吸纳当地农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经营与管理,增加群众就业机会。游客服务中心和乡村宾馆,为200余人提供保洁、保安、服务等就业岗位,目前已优先招聘当地和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54人,按月工资1500元计算,年收入可达18000元。村内油坊、磨坊、豆腐坊、手工挂面坊等各种作坊在采购原材料、招聘务工人员时,优先考虑村内及周边的农户和贫困户。

(三)依托景区创业增收。乡村旅游的红火发展,吸引了更多外出务工青年和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张强、蒲富德等人成立的花桥景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花桥富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入股分红、流转农户土地、农户务工等形式带动了16户农户增收。组建了20余人参加的花桥文艺社,为游客有偿表演传统社火等民俗节目,参与表演者每场平均可获得100元收入。大学生村干部王长娥开办电子商务网店,帮助农户出售核桃、花椒、黑木耳、土蜂蜜等农特产品,累计销售额达到10万余元。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社贫困户增收。


专家评语:在乡村旅游发展运营上,实行协会统一管理,协会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完善乡村旅游三种运营带贫模式:一是“协会+企业+贫困户”模式;二是“龙头企业+产业+贫困户”模式;三是“支部+协会+贫困户”模式。加强乡村互联网应用,创新了“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乡村”的新模式,加强与腾讯公司合作的“腾讯为村开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