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景区带动发展型
以全域创建为依托 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

发布时间:2019-07-18 16: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近年来,盘州市紧紧围绕旅游质量服务提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以打造“国际山地特色大健康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力促乡村旅游发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扩大旅游品牌营销,全市旅游业持续呈现“井喷”态势。

一、取得的成绩

盘州市按照依托“煤”、 跳出“煤”、不唯“煤”的战略思想和全域发展的思维,把乡村旅游置于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审视,放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纵深中把握,走上“全域旅游”创建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之路,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经营户等创建工作,打造国家湿地公园1处(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5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景区2个、历史文化名镇2个、传统村落4个,申报甲级乡村旅游村寨2个,创建五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精品级乡村旅游客栈10余家,打造四星级农家乐和标准级客栈50余家。加大乡村旅游景区项目投入,累计完成投资170亿元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230余座旅游厕所建设;建成帐篷酒店、房车营地等一批特色酒店和民宿,带动人民小酒、盘县火腿、刺梨产品、银杏产品等旅游企业发展。2018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余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以上。

二、具体措施

盘州市始终以“任何乡村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的新理念,做好整合文章,整合区域内各种资源,拓展乡村旅游生活空间,集聚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多项措施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一)统筹规划,引导旅游产业发展。将旅游融入城市环境、乡村振兴、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完成《盘州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推动《盘州城市发展规划》修编,推进旅游规划与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规划深度融合,严格规划审批程序、出台投融资政策,促进旅游规划与招商引资、投融资和项目建设同步实施,形成了以旅游规划为引领的多规融合的新格局。

(二)创新改革,推动管理机构建设。打破以往旅游发展的“壁垒”,强化体制机制改革,成立了由盘州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主任的旅游发展委员会,作为全市旅游工作的最高协调、议事、决策机构,通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全域旅游工作,推动旅游规划、重大项目和体制机制建设,出台《盘州市全域旅游创建实施方案》和《盘州市全域旅游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将旅游创建纳入年终考核,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专门设立了旅游执法大队、景区管理处、旅游警察和旅游工商分局等市场管理机构,推动旅游市场规范化管理。

(三)统筹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点和旅游项目建设,重点推动保基格所河大峡谷、盘州古城、大洞竹海、胜境古镇等旅游景区建设,打造了陆家寨村、海坝村、贾西村等乡村旅游点,壮大了草莓、蓝莓、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农事采摘、观赏体验、休闲度假、户外拓展等旅游项目,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乡村旅游品牌。

(四)规范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一是成立以盘州市旅发办牵头,市场监管、交通、发改、消防、安监等14家单位为成员的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加强对旅游企业日常监管。二是采取自主经营模式,通过委托代管、租赁经营和经营权转让等多种方式确保景区项目提质增效。三是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9次,培训2300余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00余人;组织开展县域导游培训2期,培训导游200余人,吸纳专兼职导游人员进入导游库规范管理。四是重点打击冒用、盗用正规旅行社名义招揽游客的“黑导”“黑社”,整治旅游市场,打击黑旅行社、违法组织2家。五是强化旅游市场监管,2018年共开展联合检查行动56组次,检查人数327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08家次,查处安全隐患385项,整改安全隐患385项,隐患整改率100%,确保了全年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六是建立旅游投诉机制和“红黑名单”制度,形成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常态化监管格局。

(五)统一标准,逐步构建标准化体系。坚持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提升,出台了《盘州市旅游景区管理细则》《盘州市农家旅馆(农家乐)管理细则》《盘州市旅游酒店(宾馆)管理细则》3个行业管理标准,全力推进乡村旅馆、旅游酒店、旅游景区规范管理;通过政府贴息贷款、政府以奖代补等形式,扶持200余家乡村客栈(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提级改造,目前全市有乡村客栈(农家乐)700余家;制订了《盘州市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市导游服务中心,建立县域导游库100余人,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服务旅游市场。

(六)统筹营销,共塑“旅游形象”。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旅游宣传营销活动,举办了东盟十国—妥乐论坛,赴瑞士、俄罗斯、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赴北京、上海、重庆、海南等20余个城市开展冬季滑雪、夏季避暑旅游推介会,举办山地自行车赛、滑翔伞赛、山地女子马拉松赛等国际体育赛事活动,实施高铁营销,编排了彝族歌剧《天穹的歌谣》,拍摄了《大局》《三变》等电影,摄制了《三变促山变》《乡土——家在盘州》纪录片和《金彩盘州·云贵之心》旅游宣传片等在中央和地方媒体平台滚动播出,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平台发布旅游攻略、优惠政策、旅游线路、节庆活动等旅游资讯,形成了全民共塑旅游形象的格局。

(七)统筹推动,共享“发展成果”。积极融入“三变”推动景区建设,引导群众参与入股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开展旅游扶贫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九项”工程,61个村纳入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管理、29个村纳入全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管理,组织实施“六个一批”(景区建设务工带动一批、入股旅游经营性项目受益一批、旅游企业就业解决一批、旅游从业技能培训提升一批、乡村旅游创业发展一批、旅游商品开发带动一批)战略,吸纳群众参与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和就业创业,打造了舍烹、妥乐、贾西、卡河等80余个乡村旅游村寨,直接带动3.5万人、间接带动10.7万人创业就业,累计带动5.4万人脱贫,形成了人民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的格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盘州将以全域旅游创建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典型,找准问题短板、突出重点难点、坚持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品牌创建,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深化推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旅游营销推介,综合推动乡村旅游扶贫,持续将乡村旅游景点打造成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助推全域旅游创建。一是搞好乡村旅游扶贫规划。根据地理条件、产业基础、收入水平、贫困现状等情况,结合小康社会实现程度,科学编制旅游扶贫开发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实现区域突破。二是抓好乡村旅游基础建设。把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作为扶贫开发的先决条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旅游基层行业培训,提高旅游业软实力。三是抓好旅游产业发展。围绕建设喀斯特山地特色农业示范区的目标,重点围绕城区、景区景点、扶贫观光农业园区进行规划,突出优势主导产业建设,提升旅游景点建设品位,着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加快旅游扶贫步伐。四是抓好“三变”改革。积极探索推行“三变”工作,激活沉睡的资源、集中分散的资金、致富贫穷的农民,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继续探索研究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到户、股份合作、入股分红、滚动发展的模式,促进区域产业规模集聚和精准扶贫到村到户“两轮驱动”,实现旅游景点贫困农户与经营主体发展“双赢”,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专家评语:打破以往旅游发展的“壁垒”,成立由盘州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主任的旅游发展委员会;规范管理,成立以盘州市旅发办牵头,市场监管、交通、发改、消防、安监等14家单位为成员的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同时采取自主经营模式,通过委托代管、租赁经营和经营权转让等多种方式确保景区项目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