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景区带动发展型
一座山开辟的致富小康路

——山西省临汾市云丘山

发布时间:2019-07-18 15:4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一、基本概况

云丘山景区位于乡宁县关王庙乡,核心景区64.21平方公里。目前主要开发了35平方公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共涉及大河、坂儿上、东沟3个村委。近年来,云丘山紧紧围绕国家发展三农的方针政策,依托当地文化底蕴和特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景区紧紧围绕乡村旅游主导产业,坚持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与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发展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美丽乡村。通过建立村企联合党支部、扶贫扶志扶智、开办民宿旅游与农家乐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了贫困户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发展历程

(一)坚持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

在各级政府的引领下,云丘山景区发展旅游业,给当地发展带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也给农民群众发展旅游产业、实现致富增收带来了机遇。周边村委以云丘山为依托,对村内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打造特色美丽乡村。设立农民科技培训中心和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发展独具特色的杂粮和农副产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如云丘太太饼的加工与制作、黑猪集中养殖等,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设立村办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传红色教育,发展红色旅游。扩建村内文化广场,丰富村民及游客的文化生活。通过几年的实践,旅游业已经成为贫困户脱贫和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村委成立了村企联合党支部,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三个村委16个自然村561户居民整村搬迁105687平方米,其中建成长塔移民新村上下两层小院64套居民房;西红花坪移民新村12套;康家坪移民新村48套;大河居民楼36套。街道硬化、绿化、亮化、净化19000余平方米。配套实施供水、供暖、供电、排污、通信、环卫等工程。鼓励当地村民结合自身优势,开办旅馆10个、农家乐7个,年收入55万元。

配套建设村级卫生所、农民健身广场、图书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景区还为照料中心每年提供运行经费20万元,用于30余名70岁以上老人的三餐补助及其他娱乐活动支出,聘请专业厨师、护工为老人服务,老人白天在照料中心活动,晚上回家居住。每年年底景区还为周边2000余口人发放价值20余万元的面粉;每年为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500元及生活用品;村里的孩子中高考取得优异成绩时,景区也会给予500~1000元的奖励。

云丘山与村党支部组织382户村民成立了上河优质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参与合作社经营并种植有机粮食和有机菜,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合作社免费出资帮贫困户购买猪仔、羊羔,由贫困户自己喂养,出栏后销售收入全部给贫困户,通过帮扶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

打造“希望农场、手心翻转”项目,与台湾颐禾园有机农园合作,发展有机农业,建设有机农场,通过乡村旅游实施精准扶贫。目前有机大棚3座,修建了食农教育馆600平方米,建设了有机蔬菜庄园5亩,种植有机小麦2000余亩,带动当地农户175户,农忙时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通过“手心翻转”,招收智障残疾孩子,高薪聘请台湾的特教老师2名长期教这些孩子生活自理的方式和有机蔬菜的种植技能,让他们能通过手心向下自己干活来养自己,自食其力,回归社会。

(二)坚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

旅游要发展,完善服务功能是前提。近年来,云丘山以交通环境、乡村环境、饮水环境为主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以建设宾馆酒店、购物场所、医疗卫生、游乐设施为主完善服务功能。与山西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乡宁分公司合作修建10千伏乡村电力专线,修建了村民饮用水库4座,半寄宿制小学1座,以及污水处理厂环卫配套工程、集体供暖等;修建了乡村二线公路和旅游公路45公里。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逐步完善村内的基础服务设施,对村庄进行了环境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和道路拓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等建设。通过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全面完成,生产、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优化,打造了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环境。村民开办农家乐,成为各地游客的“养生乐园”,村里的河道漂流、水上乐园,成为夏季各地游客的“欢乐海洋”,村里的农业采摘园,绿色有机果蔬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蹦极、空中飞人、滑索、玻璃桥冰洞等项目的建设,成为各地游客的“探险乐园”。

(三)坚持全民参与,丰富旅游业态,发展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保证村民的充分参与。该村通过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提高全体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和保护乡村旅游景观的自觉性。积极动员村民参与旅游业态,通过“中和节”文化展示馆、文化广场、爱国主义教育中心、云丘书院的建设拓展文化产业,通过打造云丘山景区、美丽乡村等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不断丰富新的旅游业态。

云丘山公司与大河村委合作,以“华夏年轮,乡土文脉”为主题,开发了千年古村塔尔坡,给原住村民提供商铺,统一管理,统一培训,村民们唱民歌、演婚俗、练武术、蒸花馍、玩皮影戏、开铁匠铺、做农家饭、磨豆腐等,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容,并脱贫105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余元。

云丘山与坂儿上村委合作,保护开发了康家坪古村民宿。康家坪是一个隐居在山林却拥有自然、环保、艺术的古村落建筑群落,云丘山景区利用原村民居住的窑洞,邀请墨西哥、美国、澳大利亚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发打造了“会呼吸的生命居所”,居所的建设用石头、土、木头等建造而成,同时与台湾团队合作,打造出了康家坪民宿。现已建造了四座院落,有13间客房,25个床位。每座院落都有一系列的功能区域:酒吧、温泉、咖啡馆及特色餐厅应有尽有,民宿吸引了多个城市的众多游客争相体验。自2018年10月1日试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体验民宿游客800余人。

(四)坚持发展创新,吸引优质项目,发展乡村旅游

云丘山坚持用创意丰富旅游休闲的内涵,通过乡村旅游,开创民办旅游先河,先后引进玻璃桥、蹦极、空中飞人、滑索、滑翔翼等新型旅游项目,有力地推动了云丘山景区的建设。传承云丘山太太饼、云丘水席等特色餐饮使景区餐饮实现由农家乐向高端民宿的转型升级。研发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植物染布,丰富了旅游产品。同时,以云丘山窑洞文化为基础,全面展示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提炼推广云丘特色产品与文化,让游客流连忘返。



三、主要成效

(一)党建引领,帮扶村民,实现三个“有利益”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乡村出发,从小处着手,通过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墙体绘画,开展“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弘扬美好家风,树立文明村风,打造良善民风,形成家风带民风、民风带村风、村风促发展的良好效果。

定期聘请国内农林专家、外教、文化艺术团来给村民培训,让农民增长文化知识和致富的技术,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同时对村民进行“扶志扶智”。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实现村民、村委、公司三个“有利益”。景区将继续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建设全国一流的党建示范基地。

(二)提升服务标准,强化宣传报道,发展乡村旅游

景区以打造一个开放式村庄大景区为目标,根据村域特色,深入挖掘内部资源,积极投入资金用于配套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微笑”和“礼貌”服务,所有工作人员面对每一位游客都以微笑示意,“您好”成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开口语;为游客提供整洁、干净的卫生环境;在游客中心为特殊人群准备了轮椅、童车等;建设干净整洁的五星级厕所20余座,同时配有第三卫生间等;配备了母婴室、老年人休息室等;开通了免费的Wi-Fi服务、语音广播服务、LED电子屏信息推送服务等人性化服务,为游客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

为了更好地扩大知名度,在对现有资源整合的基础上,以多方式、多途径开展宣传营销,现在每年固定的大型活动有:云丘山民俗年、中和文化旅游节、艺术文化旅游节(两个月)、柿柿如意红叶节,根据市场调研,大型活动的举办迅速提高了云丘山的知名度,有效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同时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电视广告及其他媒体的推广,目前约有1.2亿人次关注云丘山景区,游客满意度达到85%。

综上所述,景区与村委坚持把富民、乐民、惠民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打造幸福家园,创造美好生活。生态产业富民,云丘山村景融合经营、绿色发展实践成效明显,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930040人,营业收入10888.38万元。目前,云丘山现有乡村旅馆五座,分别是云圣快捷酒店、琪尔康度假村、康家坪窑洞大院、塔尔坡洞穴客栈和康家坪特色民宿,还有多个农户性客栈、农家乐餐馆及体验园。在云丘山景区旅游开发带动下,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先的1300元增长到20000元,收入增长了15倍,周边村民购置小轿车500余辆。景区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转化为公共产品,增加民生福祉,确保群众喝上清洁水、呼吸干净空气,吃上放心农副产品,极大地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专家评语: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和发展创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立村企联合党支部、扶贫扶志扶智、开办民宿旅游与农家乐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