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旅游扶贫成长型
凝心聚力 善作善成

大力发展红色乡村旅游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十八洞村

发布时间:2019-07-18 16: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近年来,十八洞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为指导,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在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在旅游发展中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与原生态协调统一,建筑与民族特色完美结合”为总原则,从“美”字出发,从“土”字落笔,从“新”字着眼,从“合”字发力,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红色乡村旅游接待服务能力,保持武陵山区传统农耕苗族聚居村落“苗”味、“乡”味、“农”味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一心一意抓旅游,乡村旅游“助发展”

(一)村企合作开发十八洞村乡村旅游资源。认真对十八洞村的旅游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并组建花垣县苗疆旅游开发公司作为县级旅游发展平台,专门实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与首旅集团、消费宝公司合作,全力打造十八洞旅游精准扶贫升级版,开发十八洞乡村旅游。截至目前,乡村旅游开发累计投入4050万元,其中大型停车场建设已经完工,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整体框架工程;夜郎十八洞正式动工开发,溶洞规划设计包装、溶洞接待中心场地平整已经完成;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的地球仓桩基建设和地球仓精品酒店建设基本完成;新建6个公共厕所已投入使用。

(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旅游项目。已建设星级农家乐12家,同时组织开展十八洞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十八洞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农家乐厨艺培训班等,既开阔了十八洞村红色乡村旅游“眼界”,又提升了十八洞旅游接待服务水平。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28元,比去年增长19%。贫困户130户512人实现稳定脱贫增收,十八洞红色旅游景区研学考察旅游人次达3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20%。先后荣获“3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潇湘红八景”荣誉,大力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助推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奔小康喜见成效。



二、原乡原味抓提质,实现村容“土”,环境“美”

(一)大力提质道路设施,破解产业发展“瓶颈”。排碧村至十八洞村公路改善工程已完成;梨子寨、竹子寨、飞虫寨进村窄路加宽工程基本完成;当戎寨农旅融合产业路全线打通;竹子寨生态停车场、十八洞村大门生态停车场已建成投入使用;梨子寨至夯街峡谷十八洞山泉水厂沿线防护工程已完工。村寨通组道路和入户道路的青石板已改造完成,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二)着力推进农村“五改”,改善水电房屋基础设施,优化人居公共服务体系。按照传统古村落保护要求,进一步完善民居包装与保护。全村实施人畜分离、污水处理工程,目前污水处理池已建5座,污水管道铺设已完成,实施竹板墙特色改造204户、改厕159户、改圈45户。农网改造方面,全面完成全村电网转网、农网改造任务,家家户户用上放心电、同网同价电。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完成1千米水渠建设,自来水入户入厨。新修人饮及消防水池3个,完成3000多米消防管道铺设及消防栓安装。

(三)持续推进村容村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积极促进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对全村房前屋后、道路沿线、偏坡荒地等公共区域开展绿化美化工程。在道路两旁种上紫薇树和格桑花,在全村栽种了桂花树、柿子树等。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村级游客服务中心、村标准卫生室、村级图书阅览室、村民活动中心、村级电商服务站、村级金融服务站的建设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办事,也提升了村民享受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的水平。移动、联通无线网络在全村实现了全覆盖。梨子寨、飞虫寨、当戎寨和竹子寨太阳能路灯已建成投入使用;村里完成垃圾分类房2座,垃圾中转站1座,污水处理点4个,管网铺设累计完成5160米,村级环保污水处理体系已建成。

三、创新融合抓产业,实现产业思路农旅“合”,农村增收途径“新”

2018年9月4日,花垣县十八洞农旅农民专业合作社召开成立大会,选举理事会、监事会及理事长、监事长,工商注册、营业执照办理及税务备案等已办理完成。

(一)千亩精品猕猴桃“喜分红”。2018年9月15日开园销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同时完成猕猴桃产品检验检疫,各项指标全部符合出口标准,实现港澳直通销售。2018年产量300多吨,村民收益翻番。

(二)种植订单蔬菜“稳增收”。引进兴盛公司,发展订单蔬菜种植80余亩,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

(三)非遗苗绣“创新绩”。依托十八洞村苗制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35名(其中十八洞村26名)妇女组成苗绣发展团队。2019年再次举办苗绣培训班,培养苗绣接班人。完成中车集团订单。实现苗绣产值17万元。

(四)劳务输出。与深圳、广州劳动力市场对接,全村540名劳动力中有300余人在外稳定务工就业,85人在村里就业创业,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600余万元。



四、突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相结合,实现村庄治理班子“强”,村民“乐”

(一)充分发挥十八洞村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积极健全村级党组织民主生活。在全村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以会代课,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及时传达省委关于精准扶贫有关重要会议讲话精神。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我为十八洞做了什么,我能为十八洞做什么”专题讨论,教育干部群众饮水思源,自立自强。

(二)大力开展“文明进家”宣传活动,让村规民约进农户入民心。积极向广大村民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动广大群众敢讲、能讲、善讲精准扶贫思想在十八洞村提出以来村里、组里和家里的可喜变化,积极宣传教化村民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巩固脱贫稳定增收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宣传教育,全村204户村民自发以土地入股,成立十八洞农旅专业合作社,土地集约经营,村民抱团发展建设精准脱贫“升级版”,乡村振兴翻开了“新篇章”。

(三)推行“五兴互助”工作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组织修订《十八洞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每月评选50户村容整洁美丽家庭,启动村民“五兴”思想道德银行,促进社会和谐,文明新风进百家。举办相亲活动两次,大龄村民施六金在中秋节结婚成功脱单。

(四)继续推行“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并实现道德管理新常态。发挥道德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发扬“投入有限、民力无穷、自力更生、建设家园”的十八洞精神,克服群众“等、靠、要”和“小农、利我”思想,用村规民约约束规范群众建房、摆摊等行为,形成村民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良好局面。


专家评语:原乡原味抓提质,大力提质道路设施,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着力推进农村五改,优化人居公共服务体系,实现村容,环境;创新融合抓产业,实现产业思路农旅,农村增收途径;突出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相结合,推行五兴互助工作机制,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村庄治理班子,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