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民宿文化依托型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促进古村长效发展

——北京市门头沟区爨底下村

发布时间:2019-07-19 08:57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一、基本情况

爨底下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因在明代“爨里安口”(当地人称爨头)下方得名。距北京城区90公里,海拔650米,村域面积5.33平方公里。该村始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4年),距今有500多年的历史。四面群山环抱,山峦起伏蜿蜒,山势奇异优美。村子坐落于缓坡之上,以龙头山为中轴线,呈扇形延展,依山而建。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体的山地四合院76套、房屋656间,排列井然、错落有序、布局严谨,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民居群。

爨底下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北京市级文明单位、市级民俗旅游专业村,也是北京市的天然生态氧吧。2003年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5年被中外旅游推广委员会评为“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度入选“北京最美的乡村”、北京美丽乡村联合会会员村;2010年被北京市农工委、市旅游局、电视台评选为“北京最美的乡村”;2018年入选北京首批市级传统村落名录。

二、旅游资源

(一)自然景观得天独厚

爨底下四面环山,“背靠龙头浸水,前照金蟾望月”,上有古栈道、双龙洞,下有门插岭,还有神龟啸天、蝙蝠献福、佛影照庄、笔架、笔峰等自然景观。爨底下村位于天津关古道中,爨头下方是一处天然关隘,裂谷长达100多米,堪称天险,其景观十分奇特,无比壮观,俗称“一线天”。

(二)建筑景观特色突出

中国著名建筑学专家罗哲文先生讲:“爨底下古山村是一颗中国古典建筑瑰宝的明珠,它蕴含着深厚的北方建筑文化内涵,就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来说,不仅在北京,就是在全国也属于珍贵之列,公之于世,功莫大焉。”

小到爨字,大到整个村子,爨底下村的建筑结构和追求都堪称美妙绝伦。该村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呈扇形结构向两侧延展,从对面山上看恰似一个金元宝。村庄统一规划,每个四合院、门楼都建得精良、漂亮,砖雕、木雕、石雕刀法纯朴,充满吉祥。颂词壁画、楹联,俊秀典雅,洋溢着富贵。北京有八大祥,爨底下有八大家,如最具代表性的财主院大五间、地位最尊贵的广亮院。爨底下村古民宅整体建筑规划严谨,局部装饰独具匠心,把一幅古朴、完整的“清代民居图”展现给了世人。

(三)文物古迹众多,民俗活动丰富

爨底下村有明正德十四年(1519年)守口千户李宫率众修古道,刻石记铭的“爨里安口”,有清康熙四年(1665年)修建的伏魔龙神圣庙,还有娘娘庙、五道庙、山神庙、龙王庙、魁星庙、仙人堂等众多文物古迹。

爨底下村内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延续至今的民俗文化如正月十五转灯游庙、荡秋千、唱蹦蹦戏、耍中幡、民间说唱等,每一项活动无不充满着村民向往文化的追求。



三、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径及经验

(一)注重顶层设计,整合优质资源

按照门头沟区斋堂镇“传承历史文脉、建设斋堂古镇”的工作思路和功能定位,对爨柏沟峪线上六个村的旅游文化资源进行整体开发。以爨底下村为首,发挥爨底下旅游强村的优势,重组旧青龙涧村、双石头村等六村的旅游资源。

根据环境特色规划了沟域经济发展的产业布局,将爨柏沟建成了集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休闲旅游等旅游产业为一体的旅游沟峪带,使爨柏沟峪更加立体、更加有声有色。

(二)强化整体意识,创新管理和开发模式

独创旅游开发模式——“五环模式”,即以文化遗产地和乡村旅游地为地域依托,将经营、管理、盈利、营销和开发五种模式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环环相扣,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遗产旅游开发体系。

经营模式。即“集体统一经营+农户分散经营的自主经营模式。”爨底下村作为一个自然村,单位主体是农户家庭,奠定了农户分散自主经营的基础。

管理模式。即政府垂直管理。经过多年调整领导机构,选聘管理人才,制定发展规划,完成了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景区面貌得以改善,经营管理逐步规范化。

盈利模式。即利用古文化资源和人力资源,以旅游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主要盈利能力体现在景区门票、开办农家乐和出售旅游产品三个方面。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爨底下充分挖掘本地文化遗产蕴藏的商机,注册“爨”和“爨底下”商标,涉及五大类50个品种,将无形资产转化成经济效益。

营销模式。即“借助媒体、利用口碑、打造品牌、联合营销”。其中借助媒体是爨底下村营销的一大亮点,该村对所有媒体实行优惠政策,对进村记者一律免收门票,对宣传爨底下村的影视作品不收费,近年来,爨底下村的各类报道上百篇,在爨底下取外景的电影、电视剧多达60余部,其中不乏电视剧《三国演义》,电影《投名状》《手机》等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影视作品。

开发模式。即“以集体统一管理+全民参与的开发模式”,依靠集体管理对遗产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保护,保障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全民参与使农民从旅游中直接受益,从而自觉参与旅游产业实践,促进村落旅游经济的发展。

(三)紧抓民宿发展契机,促进古村旅游提档升级

近年来,为了更精准、更有力地推动精品民宿在门头沟生根落地,门头沟区充分抓住与西城区结对协作的大好机遇,设立了8亿元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集成精品民宿发展政策服务包,打好贷款利息补贴、担保补贴等扶持政策“组合拳”,提高招商引资精准性,积极撬动社会资源资本,引入全国、全市优秀民宿企业及银行、担保公司,聚力打造精品民宿。

目前,爨底下村有星级民俗旅游接待户和精品民宿30余家,精品民宿以个人经营模式为主,即个人通过租赁闲置院落或宅基地或直接对自有院落、宅基地进行投资、建设,一个人或几个人合伙经营的民宿。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爨舍”。爨舍有3个院子(爨舍、椿舍、鋆舍)处于运营状态,共有16间客房,房间价格300~1000元/晚,目前年收入已破百万元。“爨舍”将爨文化、家文化、四合院元素融入民宿,在保留原始风貌的前提下提升改造传统四合院,以达到相对独有且不容易被复制模仿的“爨舍”风格,并在开业当年就被北京旅游局评选为“最受网友喜爱的民宿”之一。

下一步,爨底下将结合门头沟区出台的民宿发展相关政策,利用自身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和古建筑优势,吸引社会资本和旅游企业,对标国家标准,培育更多优质的星级民宿。

(四)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古村旅游长效发展

近年来,爨底下村(爨柏景区)按保底提成的方式保证村集体的利益,惠及爨柏沟六村的千余名群众,给各村人民带来了经济上的积极效应。不仅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自产的干鲜果品、山货就地销售,更是使爨底下村真正起到了带动作用,使景区中各村的休闲产业得以发展壮大,同时整个斋堂地区的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新经济形式得到了发展,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

今后,爨底下村将继续按照“一个中心辐射六条沟峪经济带”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农民创收,为游客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休闲度假、游览观光的环境,为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际民俗村而努力奋斗。


专家评语:依托传统村落的古建筑群资源和丰富民俗文化,注重顶层设计、整合优质资源,带动爨柏沟峪线上6个村的旅游文化资源进行整体开发。独创旅游开发模式——“五环模式将经营、管理、盈利、营销和开发5种模式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既发挥了集体管理的整体规划设计优势,又保留了农户自主经营的灵活性和积极性,引导全民参与、注重利益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