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民宿文化依托型
聚焦特色产业 聚力文旅融合

——青海省西宁市拦一村

发布时间:2019-07-19 10:11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一、基本情况

湟中县拦隆口镇拦一村地处西宁市西北部,距县城43公里。因有鲜卑慕容后裔聚居群,有千年鲜卑慕容历史和传奇的慕容西迁故事,有悠久的鲜卑慕容中华酩馏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青海剿匪历史故事而闻名。2017年,拦一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以来,将建设美丽乡村和打造文化景区相结合,在现有旅游资源基础上开发打造慕容古寨乡村文化旅游景区,形成以鲜卑慕容文化为主题,集古法手工酿酒、民俗体验、乡村餐饮、影视文化及度假休闲等多位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建成酩馏博物馆、百年酒作坊、酿酒体验区、民俗展示基地和循环农业基地,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乡村旅游创客基地、青海省首批5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先后被财政部、国家科协确定为高原酩馏影视文化村、“全国惠农兴村”,被原农业部、原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同时慕家酩馏酒的酿酒工艺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二、发展历程

西宁市湟中县积极营造旅游发展大环境,统筹规划,牵线搭桥,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建设运营景区,推动形成了自然景观与传统技艺相融合、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串联的文化旅游产业格局。拦一村依托慕容古寨,以“传承酩馏文化精髓,弘扬和谐社会文化,提供优质产品,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挖掘、保护、传承、发扬当地民俗文化内涵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酩馏酿造、文化体验和餐饮服务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促进民俗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一)发挥产业带动效应,促进文旅融合。拦一村坚持产业融合发展思路,以旅游开发为载体,因地制宜、合理定位、挖掘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大力推动农业生态观光、休闲农业度假和地方传统文化体验等多元化发展,建设旅游专业村和旅游名村,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实现了慕容古寨景区的长期、稳定和良性发展,已形成“旅游基地+农户土地+农户工人+农户旅游产品加工”的发展模式。在做好景区自身发展的同时,以土地租用金流转、农产品整合收购、景区民俗体验项目拓展等方式,丰富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内容,加强乡村旅游产品升级和文化创意包装,重点建设传统酩馏酒文化一条街、传统酩馏酒体验区,不断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业融合。



(二)唱响文化旅游品牌,弘扬民俗文化。作为青海省河湟流域酩馏酒发源地之一,慕家村以传统工艺方法酿造的酩馏酒,不仅在青海民间享有较高声誉,而且在国内外也已小有名气。依托酩馏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拦一村把“文化先行”融入乡村旅游开发中,发挥政策、项目、资金叠加优势,加强产业市场互动互促,形成乡村旅游发展合力。通过深入挖掘民俗文化资源,发展特色鲜明的乡村生态旅游产品,着力打造青海文化民俗品牌,推出醉历史、醉文化、醉乡村、醉酩馏、醉生态、醉日出、醉晚霞、醉星空“八大醉景”,修葺保护有历史价值的遗迹,打造慕容府、金龟石等景点,同时将青海饮食文化贯穿其中,成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金名片”。

(三)开展增就业服务,带动脱贫增收。拦一村以慕容古寨为平台,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工作途径,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队伍,广泛吸纳村民务工再就业,以乡村旅游发展作为带动群众脱贫的重要抓手,解决当地闲散劳动力220余人次。积极引导各村户发展酿酒、手工、民俗、观光、农特产品等产业,既带动当地民俗传统工艺振兴,有效拉动当地经济蓬勃发展,又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提供稳定就业岗位,促进周边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同时,结合各类岗位需求积极开展酩馏酿造、餐饮服务等劳动技能培训,让参训人员在乡村旅游、农旅一体化、休闲度假等方面的发展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让从事乡村旅游经营的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成立“妇女扶贫车间”,为当地妇女提供既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能增加收入的就业渠道,2018年累计培训周边妇女200余人次。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慕容古寨”品牌的成功塑造,既成就了一处包含多种文化元素成分和多种文化功能的大型高端文化旅游景点,又通过挖掘农村传统酒文化,实现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服务业文明的完美接轨,诠释了文化和旅游不断深度融合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拦一村已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青海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先后荣获了“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称号。慕家村酩馏酿造技艺被青海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建立时起,慕容古寨秉承着“资源整合、利益共享;相互扶持、辐射带动”的共生发展与利益分配的理念,以土地出租流转、农产品收购、吸纳劳动就业等方式带动整村发展,实现乡村旅游及扶贫旅游利益分配。截至目前,按每亩1100元的流转农户土地,慕容古寨解决拦一村妇女就业36人,年均旺季用工220人,通过发展酿酒、手工制作、农副产品销售等带动周边村近300户群众增收。拦一村通过拓展种植、养殖、加工、娱乐、餐饮、购物等多种业态,带动创意文化,完善配套设施,拉长产业链条,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展现了河湟地区多元文化独特魅力。



专家评语:传承酩馏文化精髓,弘扬和谐社会文化,提供优质产品,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挖掘、保护、传承、发扬当地民俗文化内涵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酩馏酿造、文化体验和餐饮服务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