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民宿文化依托型
乡村旅游创新驱动下的袁家村发展路径

——陕西省咸阳市袁家村

发布时间:2019-07-19 10:3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位于礼泉县北部,唐帝陵昭陵所在的九嵕山下,全村现有62户286人,土地面积660亩,是全县最小的村子。福银高速、关中环线、唐昭陵旅游专线依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0世纪70年代农业学大寨时期,袁家村是陕西省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80年代村办企业时期,袁家村也是走在全省前列的先进乡村。2007年,袁家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逐渐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受欢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6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袁家村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第一村。

一、总体发展情况

2007年,袁家村在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下,依托资源优势,挖掘民俗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吸引800多名创客,吸纳就业3000多人,带动周边万余农民增收,实现年游客接待量500万人次以上,可计算收入超过5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0万元以上。袁家村成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一大批荣誉接踵而来,“乡村旅游看袁家村”成为共识。

二、发展历程

回顾袁家村旅游发展的历程,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解决人怎么来。

2007年,郭占武书记提出来发展乡村旅游,当时乡村旅游的概念基本上是农家乐,袁家村距离西安市70公里,光做农家乐人来不了,那么“靠什么能让人来?”便成为摆在眼前的主要问题。所以袁家村起步的时候是在农家乐的基础上做旅游,用旅游的形式吸引人来,让农民在自己家里卖农家乐。袁家村旅游的主题定位是关中民俗文化,就是把关中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化为一种旅游资源,让在城市生活的人们到这来消解乡愁!

同时在景区内打造了第一条街区——康庄老街,把陕西地区的一些传统工艺(如纺布、磨面、榨油、酿醋)在这条街上做集中展示。袁家村对作坊街的要求是:必须选用最优质的原材料,同时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不能有任何添加。

2009年,在老街的基础上,还延伸出一条小吃街,汇集了将近100种陕西尤其是关中地区的特色美食。对小吃街的要求是:单店单卖,不允许重复;所有食品现做现卖,不允许隔夜;所有的制作过程必须直观地展示给游客,不允许有暗档和死角;食材方面,作坊能够生产原料必须从作坊采购,其他食材也都要有清楚透明的原材料供应链。

第二阶段:怎么能留住人。

2010年来村里的游客已经非常多了,但是袁家村人也发现了一个问题,白天的游客非常多,晚上留不住人,这是全国旅游都遇到的问题,于是袁家村就开始转型升级做乡村度假,建设客栈区,为游客留宿创造条件,但在游客住下来的同时袁家村人又发现另一个问题,晚上出来没事干也不行,袁家村就又建设了酒吧街,包括现在的艺术街、时尚街,还有几个大的主题街,跟乡村休闲度假做配套,引导大学生、艺术青年参与其中,逐步实现了白天的袁家村向“月光下的袁家村”转变。

第三阶段:解决全面提升的问题。

袁家村以充分满足人们对品质旅游和休闲度假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重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从量变向质变提升,着力增强袁家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通过提升业态和参与项目增加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

这一阶段,袁家村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最致命的问题就是农民素质跟不上旅游发展的速度,这也是制约着袁家村发展的一个瓶颈,为了提高村民素质,村上开办了一个“农民学校”和“袁家村夜校”,通过农民学校解决了农民的思想问题、教育问题和服务问题。迄今为止,袁家村发展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整体农民素质的提高,这比挣多少钱都有意义。在村民教育上袁家村下的功夫非常大,夜校围绕袁家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思想、教育、服务等问题,邀请村上能人为大家分享经验,共同学习,也定期邀请专家大咖讲课,针对不同的升级发展需求,制定相应课程,促进大家共同提升。夜校的口号叫:“在实战中学习,在学习中实战。”同时,每一年袁家村都会把村民组织起来去外面学习,2016年全村组织了300人,分6批到日本去学习,郭占武书记开全村大会,给大家做工作,明确这次去日本主要学习当地两个方面:一是日本人在服务上对人的尊重,二是日本人在产品上精益求精的精神,此次学习回来村民素质出现大幅度提升。


 

三、经验总结

“袁家村模式”是袁家村人在党的领导下,把农民组织起来,自主创新,有效解决三农问题,实现乡村振兴的思路和经验总结。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引领发展

2007年,在村经济二次转型的重要节点上,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深度的思考。新选出的党支部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二次创业、振兴袁家村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支部一班人有理想、敢担当、事业心强、责任心重,对群众感情深,对自己要求严。坚持因地制宜的思路,硬是在一片荒沟荒地和旧厂区的废墟上建成了今天享誉全国的关中印象体验地,使关中民俗再现神韵,大放异彩;让乡村生活生机勃勃,魅力无穷。

十几年来,袁家村始终坚持以村两委会班子为核心,书记为带头人,村干部是服务队。打造农民创业平台,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受益,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谋福利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坚持以农民为主体,培育发展主力军

袁家村在发展之初,就明确了自主发展的路径。袁家村始终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不动摇,确保全体村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袁家村把农民组织起来,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思路和方法,经历了“三步走”。

第一步:打造农民创业平台。以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为载体,通过袁家村农民学校对农民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并提供优惠政策,让农户低成本或无成本进入袁家村经营。

第二步:成立农民合作社。袁家村为发展旅游积极搭建平台,吸引能人或手艺人先进入袁家村经营,通过市场动态选择,扶持优势项目,再通过股份合作,实现全民参与、股份共享,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通过调节收入分配和再分配,避免两极分化,实现利益均衡,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克服了农民个体经营的盲目性和分散化,实现了全体村民利益的一体化。

第三步:实现优势项目产业化。袁家村通过发展旅游吸引游客,通过销售当地的农产品,带动二产加工,加工的产量直接倒逼一产的种养殖,最后形成一、二、三产融合,用三产带二产再促一产的发展思路,开创了一个乡村产业“逆向发展”的新模式,是典型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小作坊—加工厂—连锁企业”的形式,发展“种养殖基地+订单农业”,推进产业从袁家村走进西安,走出陕西,迈向全国。

(三)坚持以创新为主线,打造发展推进器

袁家村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有一种危机感,“靠什么能支撑袁家村持续发展下去”是袁家村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除旅游以外,袁家村人又提出袁家村“走出去战略”,而且走出去要打组合拳,叫“进城、出省”。

“进城计划”就是用袁家村这些年建立的品牌和口碑走出去,在西安开设“袁家村城市体验店”,出去的每一个店都是农民合作社的形式,有能力的农民袁家村就带出去,人出不去的把钱带出去。一方面把袁家村的美食送到了西安人的餐桌上,另一方面让西安人也可以便捷地买到袁家村品牌的农产品,目前袁家村在西安已经开设8家城市体验店。袁家村的想法是让陕西人都能吃上袁家村的放心农产品,袁家村在陕西就有3800万人的市场,最后再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把袁家村的农副产品卖向全国。

“出省计划”就是用袁家村人总结的经验和思路在其他省份打造出不同地域文化背景的“袁家村”,目前青海、河南、山西、湖北都有袁家村的基地,如河南袁家村,就是中原文化,袁家村一定是把当地的民俗、文化、生活习惯挖的最深,袁家村人的梦想是无论游客以后去哪旅游,只要看民俗就找袁家村,袁家村就是当地民俗文化的代表符号。用陕西的方法也同样可以做河南市场,如果袁家村在河南能做成功,那距离全国的袁家村就不远了。

袁家村通过11年的发展,不断提升旅游硬件环境的同时,更注重旅游软环境的治理,注重“口碑”效应,注重“素质”提升,力争把新袁家村打造成陕西民俗文化旅游第一品牌、陕西乡村度假第一品牌、陕西健康农产品第一品牌,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而贡献力量。


专家评语:以关中民俗文化为主题,以打造“关中印象体验地”为定位,把关中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化为旅游资源,不断规范管理、丰富业态、提升品质。开办了“农民学校”和“袁家村夜校”,打造农民创业平台,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受益,走以人为本、共同富裕、持续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