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民宿文化依托型
筑牢党建根基 厚植文化根脉

——天津市蓟州区小穿芳峪村

发布时间:2019-07-19 10:41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小穿芳峪村总面积761.74亩,其中山场200亩,耕地295亩。近年来,村里的经济发展很快,从2012年的集体经济零收入发展到2018年的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也从8400元提升到30000元,旅游产业得到长足发展。2014年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2016年被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小穿“乡野公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7年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一、党建引领筑根基

2012年年底,村里选举成立了新的党支部领导班子,从此拉开了小穿芳峪村翻天覆地变化的序幕。从整治村庄环境入手,党员干部先后垫资200余万元,实现了街道硬化和绿化。同时,将土地规模经营作为改革突破口,将全村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栽植高收益的白蜡等优质苗木,既拓宽了增收渠道,又打造了园林景观。

党支部将乡村旅游作为小穿芳峪村长远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大力发展中高端农家旅游。面对群众不同的声音和质疑的态度,党支部成员带领村民走出家门,先后到北京、成都等特色中高端农家院参观考察,开阔眼界、统一思想,坚定了村民发展中高端乡村旅游的信心。

二、规划先行作引领

为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保障可持续发展,村两委研究制定了共同富裕奔小康的“三步走”目标,即第一届让小穿芳峪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二届让老百姓淘上第一桶金;第三届让集体收入突破5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6.6万元。在此基础上,先后编制了《村庄发展规划》和《乡野公园规划》,不仅赢得村民认可,而且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对口帮扶、产业帮扶、美丽村庄建设等优惠政策接踵而至,小穿芳峪村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三、改革推动增活力

2015年,小穿芳峪村抓住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契机,兼顾改革和乡村旅游,村内村外统筹考虑、统一规划,实现了村庄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四规合一”,瞄准规划确定乡村旅游中长期目标:壮大集体经济,居住产业分离。

土地制度改革为小穿芳峪村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改革助推乡村旅游发展。自愿有偿退出的5宗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建设用地复绿工作完成,实现了16亩建设用地指标村内平衡;88户农民住宅楼前期工作基本就绪,夯实了居住产业分离的基础。穿芳老街两侧11户村民与旅游公司草签了宅基地流转协议,为招商奠定基础。科普天文望远镜项目、与桂发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穿芳老街餐饮文化项目初步达成意向。

四、文旅融合促发展

近年来,小穿芳峪村着力挖掘农耕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坚持把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有机结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旅融合之路。一是与社科院等多家单位和著名专家学者合作,充分挖掘小穿芳峪红色文化、明清隐逸文化、农耕文化、园林文化,出版了《小穿艺文汇编》《小穿芳峪发展志略》《穿芳寻梦》等多本专刊,还原了历史,传承了优秀地域文化,2017年、2018年先后两次与天津社科院合作成功举办以乡村发展为主题的“小穿论坛”。二是探究隐逸文化,深挖晚清学者李江、王晋之和李树屏辞官到穿芳峪乡隐生活的历史,重塑“穿芳三隐”的耕读佳话,并通过VR技术,还原了晚晴隐士修建居住的八处林园苑所,修建了梨坞书吧,并着手恢复重建此八家村馆。三是发扬农耕文化,目前景区正在打造农耕园、农耕文化展览馆。力求通过农间耕作及食物器具、图片等形式展示农耕民俗、农用器具、农产品等农业文明成果,让大家了解农耕文化。四是传承民俗文化,就是以穿芳老街为依托,恢复打造一批传统手工业态,引入手工匠人于庆成等名家,把传统民俗传承下去。



五、试点先行争创新

(一)筑牢党建根基。抓住学习借鉴塔元庄村经验试点契机,夯实党建基础。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把党小组建在合作社、旅游公司、科技公司、传媒公司、红白理事会等社会化服务组织上,在村庄管理上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完善工作机制。通过“三会一课”强化组织观念;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言行;落实奖惩措施,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培养后备干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发展年轻党员,大胆起用年轻干部,努力培养保障小穿芳峪村持续发展的接班人。

(二)发展富民产业。借力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产业发展。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88户、12000平方米的农民住宅小区建设,完成占地60亩的生态停车场建设。二是打造田园综合体。整合区域资源,提升“乡野公园”景区功能,建设污水处理、雨水收集系统,启动夏季漂流、冬季雪乡增收项目。三是挖掘文化资源价值。规范“唐槐”旅游景点,寻源“邵窝”文化、明清“隐逸”文化,恢复“龙泉园”“响泉园”“问源草堂”等穿芳园林。

(三)厚植文化根脉。挖掘穿芳园林文化资源,培植文明乡风。一是开展“党在我心中”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念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实施乡村记忆工程。与市社科院深度合作,深入挖掘小穿农耕文化、隐逸文化资源,筹建村史馆,继续办好“小穿论坛”。三是突出康养休闲文化。启动“穿芳老街”建设,促导天文科普基地项目落地,逐步实现居住产业分离目标。


专家评语:党建引领筑根基,村里选举成立了新的党支部领导班子,将土地规模经营作为改革突破口,将全村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规划先行作引领,村两委研究制定了共同富裕奔小康的三步走目标;改革推动增活力,实施土地制度改革;文旅融合促发展,与社科院等多家单位和著名专家学者合作,探究隐逸文化,发扬农耕文化,传承民俗文化;试点先行争创新,筑牢党建根基,发展富民产业,厚植文化根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