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生态资源依托型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带领农民脱贫致富

——青海省西宁市卡阳村

发布时间:2019-07-19 11:21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一、基本情况

卡阳,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纯洁的地方”,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西南部,地处高山林区,风光优美,空气清新,是距离西宁市最近的原始林区和高山牧场,森林覆盖率高达81.1%,户外健身休闲资源极为丰富。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已建成18公里休闲徒步木栈道、石子按摩徒步道、800米水滑道、山地自行车越野道、摩托车道、房车露营基地、冬季滑雪场、攀岩区、康体健身区等设施及运动场所,户外体育休闲产业覆盖景区整个区域,体育休闲运动涉及户外运动休闲健身、极限、探险运动、体育拓展训练、民族传统体育健身以及时尚体育休闲体验等项目,并具备承办多种户外体育赛事、体育节庆会展等活动的能力。随着旅游基础与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前来景区的省内外游客络绎不绝,游人在感受卡阳自然山水的同时,体验乡村旅游的乐趣。在乡趣卡阳景区产业开发带动下,景区所在地卡阳村,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由青海省省定的贫困村一跃成为最美小山村,村中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二、发展经历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游客服务区、扶贫产业园、大型停车场、房车露营区、民俗木屋度假区、户外休闲健身区、文化服务区等功能区域,达到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景区年接待游客可达30万人次。

(二)拓展旅游产业空间。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以河湟文化为牵引,以乡村旅游资源为基础,以举办民俗活动为抓手,因地制宜,吸引前来观光旅游的人们体验大美青海——河湟乡村旅游乐趣,实现游客休闲度假旅游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的特殊的休闲生活方式,拉动旅游消费,带动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打造了全国同类景区长度之最的徒步木栈道、西北首条高山水滑道。2017年,景区又相继完成恐龙主题自然科普基地、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项目的建设,极大丰富和提升了景区乡村旅游的品质与档次。



(三)持续打造旅游品牌。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在“户外旅游度假休闲”的基础上深度挖掘河湟农耕文化、传统工艺、传统美食、传统民俗等资源,不断完善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及相关服务配套设施,加大乡村旅游与文化休闲、康体养老、观光农业等的融合发展,引导特色乡村经济,发展集康体养生、农趣体验、户外健身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不断推出乡村旅游特色体验型新型产品,加快创意旅游消费发展方式,打造乡趣全国乡村旅游品牌。

(四)坚持产业开发助推精准扶贫。以“党建扶贫+”乡村旅游方式,依托乡趣卡阳景区旅游产业开发,通过劳务输出、扶持开办“农家乐”、成立农机化扶贫专业队等措施,推动卡阳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同时,以乡村旅游开发带动扶贫攻坚,坚持产业主导,创建“文化+旅游”的商业模式,切实夯实扶贫基础,改善当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12月,经青海省扶贫开发局考核通过,卡阳村成为青海省脱贫致富第一村,“卡阳样板”扶贫模式在青海省范围内推广。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以产业融合、业态创新、功能互补、合理布局为指导,利用自身优势,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并坚持产业发展助力扶贫攻坚,建设卡阳山水生态美丽乡村;以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做强地区旅游经济,并在相关产业互动下,辐射带动周边乡村经济发展。积极探索“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乡趣卡阳户外旅游度假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推介名单”和“青海户外健身休闲产业基地”等称号,卡阳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乡村旅游的发展为卡阳村及周边村民打开了致富大门,卡阳村贫困户44户256人,全部脱贫摘帽,在青海省实现卡阳扶贫“五个唯一”,形成了卡阳扶贫模式。经过三年的奋斗,贫瘠了上百年的卡阳村已走向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通过乡村旅游,卡阳村也获得了中国美丽乡村的称号。



专家评语:持续加大投入,打造旅游品牌,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拓展旅游产业空间。坚持产业开发助推精准扶贫,以“党建扶贫+”乡村旅游方式,依托景区旅游产业开发,通过劳务输出、扶持开办“农家乐”、成立农机化扶贫专业队等措施,推动卡阳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坚持产业主导,创建“文化+旅游”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