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生态资源依托型
乡村旅游大发展 乡村振兴大跨步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

发布时间:2019-07-19 11: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靖安县坚持“以旅为先”的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多年来致力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大力唱响“有一种生活叫靖安”品牌,实现了生态美、旅游旺、乡村兴三位一体的良好局面,旅游业已成为靖安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引领三产发展的龙头产业。近几年来,靖安县在全县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上,提出了“以大型旅游项目为支撑,以乡村旅游为背景,以乡村振兴为使命”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举全县之力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大力促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乡村振兴闯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一、基本情况

全县11个乡镇共有9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省5A级乡村旅游点,5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4个省3A级乡村旅游点,参与农户共1100多户,接待床位14000多个,其中精品民宿52家,接待床位1300个。2018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990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数317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8.2亿元。靖安县乡村旅游的发展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被认定为首批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乡村旅游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旅游扶贫工作先进单位,中源乡三坪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蓝孔雀生态庄园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古楠村乡村旅游点、蓝孔雀生态庄园、西头村示范点、白沙坪山庄、食德居、三哥农家饭庄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古楠村舒敏璋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



二、主要做法

(一)政策扶持大,乡村旅游发展快。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靖安县农宿文化旅游发展实施意见》《靖安县民宿管理和产业扶持暂行办法》《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乡村旅游发展扶持政策,每年整合各乡镇、各部门资金近亿元用于乡村旅游规划编制、项目建设、环境美化、设施完善、宣传促销、评优评先等方面的补助和奖励,并每年为乡村旅游经营户发放贷款1000万元。中源乡是靖安乡村旅游发展的大本营,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和政府的大力扶持,该乡大力发展乡村避暑休闲旅游,每年5~10月,每天有近万来自南昌、上海、长沙、武汉、丰城、樟树、高安、九江的城市“候鸟人”到中源避暑休闲,全乡直接从事乡村旅游的家庭有278户,接待床位10284个,2018年该乡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10万,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中源乡最主要的经济产业和农民收入来源,在家做半年乡村旅游顶得上在外打工两年的收入,央视二套据此专门拍摄了时长近一小时的专题片《城市“候鸟人”》进行反映和展播,中源乡已成为南昌等周边城市乡村避暑游的天堂,全乡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三坪村被评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二)旅游规划专,乡村旅游建设美。在编制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和5A提升规划时,对乡村旅游进行了专项策划、设计,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思路,避免盲目跟风、重复建设,坚持按照差异化发展原则,实现各乡各村乡村旅游差异互补,共赢发展。同时在乡村游建设中坚持按照乡村面貌景点化、乡风民俗产品化、乡村活动常态化、农业生产旅游化、乡村人员专业化的“五化”要求,促使各乡村旅游点提升品位和档次,建议了一批产业实、特色显的精品乡村旅游示范村庄和示范点。

(三)文化内涵厚,乡村旅游体验特。发展乡村旅游,靖安县特别注重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一方面注重文化展示,组织专门力量,把真正具有地方特色,具有强烈差异性的民俗文化、饮食文化、诗词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进行挖掘、整理和特色化展示。另一方面注重乡村休闲文化的参与性和体验性。结合靖安的白茶园、椪柑园、板栗园、翠冠梨园、蓝莓园、鱼塘等生态农业园,推出了采摘、垂钓等乡村体验游活动,让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农趣活动,吸引游客参与和购买。

(四)宣传促销多,乡村旅游名气响。一是结合传统景区联动推介。以大旅游的繁荣促进乡村旅游展,合理引导游客在传统的旅游景区游玩后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乐在农家,有效拉动乡村旅游客源市场。二是加大对乡村游的专题推介,充分利用网站、报纸、电视、电台等媒体加大乡村游的宣传力度,扩大了乡村旅游的知名度。三是策划举办了一系列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通过举办高吕阳洞千人溯溪和帐篷露营节、走进靖安人家万人自驾乡村游、白崖山杜鹃观赏节、山地自行车赛、白茶节等活动,刺激市场,吸引人气,做响名气。

(五)能人乡绅带,乡村旅游基础实。“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全国劳动模范舒敏璋自垫资金200万元不计报酬建设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古楠村,高湖商会会长漆海平自筹资金2.2亿元建设海益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发展农、旅、康养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及中源乡蔡小平、胡志勇,香田乡余青凌,水口乡邓斌、刘冬梅,仁首乡张和波,璪都镇潘叶香等,涌现出了本土本乡的一大批乡村旅游带头能人,建设了一批精品的乡村旅游项目,典型带动各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三、取得成效

(一)促进了多产融合。“旅游+农业”“旅游+林果”“旅游+康养”“旅游+运动”“旅游+养殖”“旅游+特色文化体验”……旅游产业对其他产业的融合、辐射作用日渐深化,乡村旅游新业态层出不穷,多产融合的良好态势,使乡村旅游成为拉动乡村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促进了乡村振兴。全域性乡村旅游的大发展,夯实了乡村产业、美化了乡村环境、净化了乡村风气、增强了乡村治理、培养了乡村人才,涌现出了中源三坪村、合港村、垴上村,罗湾哨前村、双溪洞村,璪都黄浦村、塘埠村,三爪仑塘里村,宝峰毗炉村、宝田村,高湖西头村、古楠村,水口周口村、青山村,双溪马尾山村、泥窝村,雷公尖塔里村,香田山下余家等一大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达到乡村振兴的典型实例,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兴旺乡村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内生动力和动力引擎,保障乡村振兴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各乡镇各村集体对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和更大的发展保障,形成了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局面。

(三)促进了业态完善。靖安县乡村旅游已成为江西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在传统旅游项目遇到瓶颈和发展趋势缓的时候,乡村旅游的大发展,为靖安全域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成为一种体验更深、特色更显的旅游新业态,与传统旅游产业形成了良性互补的业态空间,更广阔的区域空间、更独特的亲身体验、更深厚的文化沉淀,乡村旅游即将成为今后靖安旅游发展的主力军。


专家评语:依靠生态资源优势和政府推动扶持,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全域旅游发展主要支撑和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引擎。注重发挥旅游规划的引领作用,注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能够将特色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本地乡村旅游带头能人投入建设精品项目,示范带动效应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