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田园观光休闲型
发展生态农业旅游 做有文化的特色农庄

——安徽省蚌埠市禾泉农庄

发布时间:2019-07-19 14: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禾泉农庄位于安徽省蚌埠市涂山风景区内,依山傍水、景色宜人,占地面积1500亩。是古时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创建治水丰功伟绩之地。农庄以展示皖北民俗风情、弘扬大禹文化、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为主要特色,倡导和谐自然的农耕文化。农庄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研学旅行基地和安徽省农业科技示范园。

农庄拥有皖北地区最大的生态餐厅,农庄的生态黑毛猪养殖示范场、梅花鹿苑、果园养鸡场、有机蔬菜基地为游客品味农家菜提供新鲜自然的原料。农庄拥有生态会所、生态咖啡厅、生态客房、草坪婚礼项目、露营烧烤、拓展培训和越野车体验基地等休闲娱乐和培训场所,安徽最大的专业石榴盆景园、锦鲤观赏塘、特色石榴园、垂钓塘、香油坊、传统工艺酿酒坊及遍布农庄的上百种植物也别具一格、引人入胜。农庄自2001年成立以来,目前已走过18年的历程,从创业之初到目前成为年游客量60万人次的旅游景区,但禾泉走得并非一路坦途,有歧路,有弯道,有大坑,经历过无数次的纠结、沮丧和彻夜不眠,才有了柳暗花明和峰回路转。

一、要当“地主”,不做“佃户”

你是农庄主,但你是地主吗?当这个问题提出来时,有人也许会觉得好笑,但如果你这样问禾泉农庄董事长蒋保安先生,他肯定会给你点个大大的赞!这问题提得太好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经历或者经验让蒋保安先生认准一个事实:作为农庄主,你是地主还是佃户,这是农庄最终能否发展的关键。所谓“地主”就是土地要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得到,或是乡村旅游项目使用的土地是国家政策允许开展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的。“佃户”是什么呢?就是农庄所使用的土地是从农民手里流转来的,或者是通过其他渠道来的,但这个土地国家是不允许建设乡村旅游项目的。这里的“地主”和“佃户”只是用来说明土地是否能够用于建设乡村旅游项目的形象化比喻。这二者有什么区别呢?有天壤之别!对于做乡村旅游景区(农庄)的投资者来说,土地的所有权是第一位的。如果在没有取得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就盲目地搞建设,最后的结局很可能就是血本无归。比如,有些农庄利用“大棚房”搞乡村旅游项目由来已久,有的已经辛苦经营了十几年,但最后却被无情的拆除了,无论是某位领导人口头答应还是与地方政府签订了招商协议,都绝不能开展乡村旅游的建设工作。这也就是蒋保安先生一再强调“要当地主,不能做佃户”一个重要原因。当然,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土地的增值收入。农庄的土地如果不是通过招拍挂得到的,或者只是划拨的,这样的土地将享受不到土地增值的效益。比如一宗土地现在是50万元一亩买的,10年以后可能就是200万元一亩了,你现在不买,土地划拨给你的,一毛钱都没花,干了十年了,你把周边的地价都抬起来了,但物业的升值与你没有关系。当“地主”不仅能够避免因为土地违法带来的风险,还能享受到土地增值的利益。如果做“佃户”,用租赁、流转的土地搞乡村旅游项目,根本就无法享受到土地增值、物业增值的收入。



二、“宁做乞丐,不做土豪”

如果你是一个认真的人,你会发现,在乡村旅游项目的投资者中有两种类型的人:一种人口袋满满的、挥金如土;还有一种人囊中羞涩、克勤克俭。那种始终缺钱的人做的项目只要能坚持下来,反而生存能力、盈利能力更强,做的产品更有趣、更好玩,总结下来就是“宁做乞丐,不做土豪”。禾泉农庄只想做乞丐,或者说,禾泉农庄在有些项目的建设上,反对土豪的做派。做乡村旅游项目,有钱是好事,有钱做事更方便。但如果没有充分的定力,没有非常高的水平,有钱往往也能坏事。比如,要做一个菜园子,由于资金紧巴,菜园子的篱笆和围墙只能用一些景区的竹子、树枝和当地的一些石头等材料来凑合,岂不知,这种最原始简单的做法,恰恰让城里人喜欢上了,认为这样的篱笆和围墙才有乡村的味道。但如果你是一个有钱人,对乡村味道的鉴赏能力等方面却跟不上,可能就会用欧式的栏杆做篱笆,用英式花园的建材来做果园的围挡,还误以为这样做的东西档次高,结果反而失去了人们喜欢的乡村味道。本着“宁做乞丐,不做土豪”的思路,这几年禾泉农庄在做每一个项目时,都秉承一点:禾泉要做的是一个让游客喜爱的乡村旅游项目,而不是一个看起来高大上的项目。比如景区里的苹果树不一定种的多高端,技术含量多高,而只要能达到正常的质量就可以了,游客要的是能看到苹果长在树上的那种景观和能亲手采摘苹果的乐趣。

三、种树栽花有窍门

禾泉农庄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历时18年,来过的客人,如果隔几个月再来,都会说禾泉农庄又变漂亮了。其实禾泉农庄就项目建设而言,和全国其他的农庄相比也没有太大的区别,虽然禾泉也在不停地创新、不停地建设、不停地搞活动,但即使这样,也不会每隔几个月就会有那么大的变化。为什么客人会有这样美好的感觉呢?有人对此进行过深入的分析,最终认定:禾泉农庄之所以受到客人的欢迎,是禾泉农庄的森林覆盖率高,每一次来树都会长大,花都会盛开,给客人的感觉就特别好。栽树栽花种草坪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大的学问。禾泉农庄在这方面就走过一些弯路。创建之初,这块地上基本是荒地,创业者的第一想法就是栽树!栽多多的树!但栽什么树才科学?栽多少树才合理?心里并没有数。出于盲目,造成了禾泉农庄在绿化建设上不太理想:一是栽树的密度过大,导致树的生长缓慢,反而比合理栽植间距生长的树效益低。二是在绿化的设计上不专业,树种的选择上不科学,造成禾泉农庄前十年的绿化林相不良,季相不丰富,整个绿化没有层次。三是栽植的位置不对。比如说在客房的门口,全部都栽上了香樟树,开头几年还好,五年以后香樟树长得特别茂盛,夏天遮阴房子里很凉快,但是冬天房子里一点阳光都进不来。无奈他们只能在房顶上开了天窗使冬天的太阳能照到房间里来。四是绿色树种多、彩叶树种少,树多花少。年轻人不喜欢绿色一片,他们喜欢五颜六色、百花满园。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现状,最近几年禾泉农庄花了很多钱来进行园林绿化的改进。改造之前,他们开始调研分析:什么样的树种最适合农庄,农庄的树木怎样分布最科学,还有农庄需要什么样的花?栽树栽花种草坪,为禾泉农庄创造了一个优美的生态环境。为了保证这种环境之美是禾泉农庄常态的风景,禾泉农庄在两年前专门设立了花艺师的岗位,聘请一位专业的花艺师,利用农庄修剪下来的树枝、竹叶、花卉等材料,做成花艺盆景来装点客房、会议室、餐桌。这些不花一分钱买材料做成的花艺作品受到游客的追捧,花艺师还专门为游客开设了花艺学习课程,为农庄增色许多。

四、好吃好玩有文化

每个从事乡村游的农庄都追求独有的特色,这也是农庄得以健康发展的基础,游玩禾泉农庄你会有一个强烈的印象:这里的乡村旅游融入了大量的文化元素,而这一点是禾泉农庄与其他大批农庄最明显的区别,也是最大的特色。禾泉农庄从创建之始就努力打造农耕文化、大禹文化,并根据这一文化元素开设了富有特色的逛吃街,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老石家梨膏糖、凤画、捏泥人、糖画、虎头鞋等项目,和高校合作成立了陶艺工作室、菊花产业园等项目,和社会各界文艺爱好者成立了禾泉作家村、萨克斯、长笛俱乐部,钢琴、吉他俱乐部等公益性学习班,不仅为农庄增加了人气,还为禾泉农庄增添了文化、音乐的符号,让禾泉农庄景点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具有禾泉独有的“气质”。现在的禾泉农庄已从当初为客人提供单纯的吃与玩,发展为好吃好玩有文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禾泉农庄18年的发展历程说明:在历经风雨,走过坎途的过程中,要善于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企业的发展要沉住气,不贪求大步跑、盲目地做,而是要用一种抱朴守拙的匠人精神去从事事业,慢慢走,笨笨做,时间看得见。


专家评语: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注重规范土地利用,强调土地的使用权和经营权。在具体项目建设上找好定位,立足乡村旅游的特色和优势,挖掘本土文化内涵,加强文化元素和乡村旅游的融合。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整体生态系统来考虑,注重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