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田园观光休闲型
产旅融合示范助力脱贫攻坚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

发布时间:2019-07-19 14:14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一、基本情况

田东县位于广西西部,地处右江盆地腹部,东连平果县,南与德保、天等县相邻,西与田阳县接壤,北与巴马瑶族自治县相连。南昆铁路、国道324线、南百高速公路穿越县境。县城至南宁吴圩机场、百色巴马机场分别为175公里和23公里。全县总面积2816平方公里,辖9镇1乡167个行政村(街道、社区),总人口43万人,其中贫困户3977户,贫困人口14621人,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

近年来,田东县按照“芒乡红城四基地”的战略定位,全面推进旅游强县建设。以“红色文化”、自然景观与农业观光结合的“绿色生态”、古人类文明与宋清历史文化结合的“古色文化”为依托的“红、绿、古”三色旅游资源,突出田东“芒乡红城”,打造旅游“四基地”,即打造全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基地、古人类科普教育基地、地质奇观体验探险基地。特别是充分融合田东县丰富的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强力推进产旅深度融合项目建设,产旅融合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逐步形成,2017年田东县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018年全县接待旅游总人数327.37万人次,同比增长23.87%;旅游总消费34.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67%。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编制产旅融合发展规划。田东县委托国家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广西田东县产旅融合发展规划》和17个优先发展项目点的建设规划并通过评审验收。该规划立足田东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充分挖掘每个规划项目的特色与优势,实现特色差异化发展,对田东产旅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为田东打造旅游新形象,为田东经济社会建设注入新活力。

(二)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产旅融合项目。田东县按照国务院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有关要求,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机制,把“零钱”化为“整钱”,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县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38亿元,以入股的方式实施49个产旅融合和特色种养项目。撬动近8亿元社会资本投向产业开发领域。增加了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按照《入股协议》,每年以不低于3%的分红共415.2万元,主要用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障了53个贫困村每村年内村集体经济分红收入近8万元,助推了贫困户脱贫摘帽。按照《入股协议》,每年以不低于2%的分红共276.8万元用于贫困户保底分红和产业发展,每年将扶持55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每年可吸纳就近就业人口约2000人,月人均增加收入1500元。有力推动贫困户脱贫摘帽,巩固全县脱贫成果。

(三)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田东县积极引导和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抱团”闯市场,发展特色种养。培育合作社537家、家庭农场157家,龙头企业16家。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下,全县形成了水果、蔬菜、甘蔗、生猪、家禽、林木六大“十亿元”产业,形成芒果、甘蔗、山茶油、猪、牛、羊、鸡等“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以上特色产业,全县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达89.93%。其中芒果产业辐射带动28个贫困村,占全县贫困村总数的52.83%,累计有1.16万贫困群众依靠种植芒果走上致富的道路。逐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四)完善产旅融合项目区周边的公共基础设施。整合资金重点用于完善水、电、路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涉农资金按照当年业主实际投入数80%、40%、20%、10%的比例入股。不断完善产旅融合项目区的基础设施,实现涉农资金整合成果共享共用,共同发展。

(五)打造产旅融合示范点,以点带面,滚动推进。实行产旅融合项目考核激励机制,对成效明显、成绩突出、示范作用大的项目和诚信经营、规范服务、增收明显的产旅融合和特色种养项目给予表彰奖励。此举极大鼓励项目业主做强做大做优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六)加大宣传推介,做好营销增加效益。充分利用“南菜北运”新线路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开通、百色·田东芒果文化活动月、芒果季营销活动等,加大芒果宣传和推介力度,不断提高芒果市场竞争力。2017年7月,田东县成功举办了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进一步展示田东芒果产业优势,打响田东芒果品牌,推动田东芒果走向世界。此外,大力发展电商,开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拓宽芒果销售渠道。2017年全县从事芒果种植销售的合作社达50多家,芒果销售网店达3500多家,销售芒果近10万吨,销售收入1.3亿元。其中1.3万贫困人口参与芒果电商,人均收入超2000元。



三、案例启示

(一)政府主推是前提。近年来,田东县委、县人民政府把产业融合发展摆在战略性的发展方向上,将农业、旅游业、工业、服务业、商贸业、城市建设等有机融合起来,在规划中坚持“多规合一”,在发展上坚持百业共兴,不断推进地方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出台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办法,把各级财政安排用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资金,以及补助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方面资金,全部统筹整合起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通过财政涉农资金、撬动了社会资金等多种方式投入产旅融合项目建设,使产旅融合项目点的基础设施迅速得到完善,环境得到提升。

(二)群众参与是关键。为使企业和贫困户在发展中共赢,田东县把调动贫困户参与作为重点,鼓励符合政策贷款条件的贫困农户以贷款入股的方式参与企业发展,货款所产生的利息由扶贫和财政部门按政策给予补贴。积极引导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资金、村寨房屋建筑、文化资源等资产作为基本股参与项目收益分配,每年分红给群众,提高了群众参与产旅融合的主动性。

(三)旅游脱贫须融合聚合力。将旅游业和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一体发展,是旅游脱贫的关键所在。要推动旅游业与农业、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与大健康、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共生共荣,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延长产业链、价值链,着力形成“全景域体验、全过程消费、全产业融合、全民化共享”的全域旅游新模式,实现相互搭台,形成发展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专家评语:科学编制产旅融合发展规划,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产旅融合项目;引导和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抱团闯市场,发展特色种养;完善产旅融合项目区周边的公共基础设施,坚持政府主推是前提,群众参与是关键的发展思路,引导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资金、村寨房屋建筑、文化资源等资产作为基本股参与项目收益分配,每年分红给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