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田园观光休闲型
企业与农民共建共享的绿色发展之路

——海南省海口市冯塘绿园

发布时间:2019-07-19 14: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一、基本情况

(一)地理区位优势。冯塘绿园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冯塘村,距海口市区26公里,与海榆中线及中线高速相连,车程20分钟,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园区附近东山高尔夫球场、东山野生动物园、观澜湖旅游区、冯小刚电影公社和雷琼世界火山地质公园等优质旅游资源丰富。

(二)自然资源优势。园区面积2500亩,区内山清水秀,环境宜人,森林覆盖率达到88.8%,植被覆盖率达95.20%,空气质量I级,地表水质I级。这里有150亩近30年树龄的3000株橄榄树和众多古树,蜿蜒清澈的天然溪谷、白鹭穿翔的葱茸湿地、原始茂密的热带植被和怪石嶙峋的火山地貌,构成了古村周边特有的生态景观,成为古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支撑。

(三)文化资源优势。冯塘古村是海南省著名的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积淀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八卦形的村庄布局、古朴沧桑的幽静巷道、火山岩砌成的斑驳古屋,散发着浓郁的火山文化;在革命战争年代,冯塘村曾是儒万山革命根据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曾设立中国共产党的基层政府组织雷东乡公所,分布着众多的战斗遗迹,流传着许多革命故事。目前,已经开辟出龙栖谷、橄榄园、樱花园、孔雀园、榕树王、景观大道、冯塘古村、荷花塘以及“瓦秀”周末自留地等9大乡村景观,丰富了旅游业态。游客数量不断增多、接待能力不断增强、游客停留时间不断增长。2017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营业收入859.5万元;2018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营业收入1300万元。2017年5月,海南省省委书记刘赐贵专程来园区考察,对冯塘绿园通过“共享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17年12月5日全省文明生态村现场会在冯塘绿园召开。冯塘绿园先后被评为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海南省休闲观光果园、海南省首批试点共享农庄、海口市中小学校外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2016年度海口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2016年获幸福美丽海口·最美乡村“我最喜爱的旅游名村(点)”、罗经村党建促脱贫致富示范基地,并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科饮料研究所(兴隆热带植物园)联合建设热带珍稀植物园。2017年11月获得海南省五椰乡村旅游点;2017年11月获评“全国第五届文明生态村镇”称号。



二、主要做法

(一)立足乡村丰富资源,打造六大主题景观

园区以冯塘村为根基、以橄榄园为核心,在2500多亩的范围里,围绕着茂密的热带火山雨林和郁郁葱葱的橄榄林,开辟出如下主要景点:

一是火山文化凸显的古村落。2016年10月,海口冯塘村被评为国家第四批传统村落。村内环境整洁,古村风格完整,火山特色鲜明,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深厚。

二是和平主题突出的橄榄园。面积近150亩,具有20多年树龄的斯里兰卡橄榄树郁郁葱葱,以传递和平友好为内涵,以突出生态和休闲功能为亮点。橄榄园中建有休闲长廊、摇椅、星星屋、青石板路、茶吧、冷饮小吃、客服中心、环保生态旅游厕所和100间民宿客房。

三是热带雨林茂密的龙栖谷。本区域属琼北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区,有天然形成的火山溪谷,热带雨林植物生长茂密。谷中清泉溪流相伴,清水在火山石间蜿蜒流淌,辅以666米长的木栈道,供游客在火山热带雨林间休闲、探秘、体验、拓展。

四是火山湿地氤氲的白鹭家园。古村落周边分布着广阔的火山湿地资源景观。企业进驻后,大量租用当地荒废的农村闲置用地,通过蓄水还原湿地生态,引来白鹭栖息,成为游客喜爱的观赏景点之一。

五是四季花儿绽放的莲花池塘。在古村附近分布着几片池塘,公司充分利用水体资源,通过养鱼、种莲等,构建池塘生态系统,创建垂钓游、赏花游等形式多样的休闲项目。此外,通过制作莲花茶、莲花汤,开展林下种养殖等,向游客提供独具特色的原生态乡村美食,不断延伸产品链、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六是种植采摘融合的共享农庄。企业以“我在海南有个农庄”等接地气的口号加强对外推荐力度,诚邀广大游客来共享农庄种植区,体验种植和采摘瓜果蔬菜的乐趣,增长农业知识,培养健康的生活理念。

(二)加强古村保护修复,不断拓展产业链条

2017年,在海口市政府的帮助下,对冯塘古村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加强古屋室内装修,在古屋中建设火山民俗展览区、乡村咖啡屋、乡村饭店等设施,为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创造条件。

(三)挖掘古村文化遗产,铸就村庄精神灵魂

企业积极倡导传统文化教育,除了创建“古村古屋艺术家创作联盟基地”供广大艺术家采风创作外,还开设国学课、开展民俗表演,使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弘扬传统文化、树立新风尚的文明生态村。

(四)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2018年,结合园区实际,开发研学课程,跟许多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合作,开展学生研学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各种休闲养生等户外活动,吸引国内外的游客前来园区游览;建设房车停靠设施,国内许多房车前往停靠休闲;接纳各种大型会务活动,如海南省共享联盟大会、《没有冬天的村庄》开机仪式等均选点在冯塘绿园举办,扩大了园区的影响;按照时间长短,对外出租木屋别墅、客房,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度假养生,充分发挥客房的利用效益。

(五)建立三方运营模式,引导农民积极参与

冯塘绿园项目运营开始时,就引入了“政府+企业+农户”的三方联动运营机制。政府、企业、村民小组三方共同规划,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和商业运作、开拓市场,组织客源;村委会负责组织村民参与企业的运营管理和服务工作。企业积极构建“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旅游帮扶模式,企业与冯塘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租用农民荒地,企业联合农村信用社签约了周边贫困户61户入股冯塘绿园,为其解决农副产品的销量问题。开发共享田园采摘超市,对外向游客出租共享菜地,由农户代管,使农民主动参与企业的管理,关心企业的发展,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三、案例启示

(一)以农为本,协调发展。坚持城乡统筹、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以莲花、橄榄与果树种植、飞禽养殖为第一产业;以农产品加工如莲花加工为第二产业;以旅游服务,销售农产品,如莲花茶销售、休闲品饮等为第三产业。不但使游客能够充分领略现代特色生态农业的魅力,享受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还使本村农民能充分分享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生态优先,绿色循环。企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共享农庄建设与保护环境相协调,坚守“三不准、三尊重、三提高”原则,即:不准砍树破坏生态、不准占有农民的土地权益、不准与农民发生争执;尊重农村的民风民俗、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公共道德和友善;提高农民的思想观念、提高农民的素质和技能、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

(三)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寻找出符合实际的产业运营模式,让各方主体参与建设,共享成果。每户农民除从企业的土地租金中获得收入外;园区还确保村里户户有人来企业上班,现有从业人员90人,带动农户70户,农民7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0人。农民月平均工资2000元以上,对村里70岁以上老人,企业还给予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冯塘绿园开发的共享田园采摘超市,对外向游客出租共享菜地,由农户代管,每月可以收到代管费300元。这使当地村民由原来的年收入4000多元,一下子提升到年收入2.5万多元,真正做到了企业扶贫,农民增收。


专家评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以农为本,协调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循环,共享农庄建设与保护环境相协调,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发展思路,秉持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引入政府+企业+农户的三方联动运营机制和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旅游帮扶模式,让各方主体参与建设,共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