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 田园观光休闲型
走村民共建共享之路 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青海省海东市麻吉村

发布时间:2019-07-19 14:38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一、基本情况

麻吉村是互助油嘴湾乡村旅游景区所在地距县城威远镇8公里,平均海拔2680米。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农户391户1478人。麻吉村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处在西宁—土族故土园—北山旅游交通线路之上,威北公路贯穿而过,与龙王山隔河相望,区位条件优越明显。麻吉村地处浅脑山地区,雨水均匀、光照充足、森林覆盖率高、宜居宜业。村史悠久,有明末清初人文遗迹——古窑洞、拉则寺等。2016年,创办了葱花香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特色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通过村民自愿入股、土地租赁等方式加入,先后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建设了“油嘴湾花海农庄”项目。



二、发展经历

(一)创业带动扶贫。2016年,麻吉村创办互助县葱花香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村集体签订闲置土地流转开发协议,与村民签订耕地流转合同,想方设法动员其他村民积极入股,共同创业,并根据实际需要,创办了全村第一家特色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近100户农户以土地、宅基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包括6户贫困户。设立景区沿线经营摊点25处,鼓励农户参与经营。积极引进村集体经济破零专项资金200万元,与村集体签订股份合作协议,实行资金入股分红,从而有效带动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

(二)培训提升能力。坚持“扶贫先扶志,扶志先启”理念,开办麻吉村“农民夜校”,组织贫困户、贫困党员、农家乐经营户、摊点经营户、景区员工及其他村民进行集中培训,邀请省内外民营企业家、致富带头人、优秀大学生村干部、社会知名人士现场讲授国家政策,传授创业经验,介绍乡村旅游发展的状况等,让村民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

(三)旅游带动就业。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沿线设立贫困户经营摊点等形式为村上6户贫困户提供从业岗位。对村里有条件、有能力参与经营乡村小吃、农家乐的农户进行动员,采用免费提供经营场地,提供改造方案,争取改造资金等措施,最大限度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使得近18户积极参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开发,并顺利实现当年盈利的目标。同时,坚持产业促进就业的原则,先后吸纳了村上45名闲散劳动力就业。



三、主要成效

油嘴湾花海农庄建成至今,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15万人次,实现景区门票、农家乐餐饮收入、乡村特色小吃经营收入、农副产品销售收入等综合收入近300余万元。带动就业160余人,农户人均增收1万余元,其中贫困户增收8000余元。与此同时,项目的建成与运营,也对东和乡麻吉村的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丰富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村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油嘴湾花海农庄也通过短短两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互助县乃至海东市乡村旅游的典范。


专家评语:创办了村上第一家特色农业观光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宅基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开办麻吉村农民夜校,组织贫困户、贫困党员、农家乐经营户、摊点经营户、景区员工及其他村民进行集中培训。以旅游沿线带动就业,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沿线设立贫困户经营摊点等形式为6户贫困户提供从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