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防护林修复技术规程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19-08-06| 来源:温雅莉 覃庆锋 刘丽军)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温雅莉 覃庆锋 刘丽军| 责任编辑:韩得尔

本报讯 记者温雅莉 通讯员覃庆锋 刘丽军报道 为科学规范开展退化防护林修复工作、促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历时两年编制完成《退化防护林修复技术规程》。7月19日,该技术规程通过专家评审。

防护林是我国五大林种之一,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防护林面积已达1亿公顷,占全国森林面积的近1/2,在北方沙区、沿海、重要山脉和大江大河等重点区域初步构建了国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但是,因生理过熟、立地条件较差等诸多原因,我国防护林退化情况较为严重,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抓好退化防护林修复工作。

修复规程是在2017年原国家林业局颁布的《退化防护林修复技术规定(试行)》基础上,系统总结各地退化防护林修复实践经验,经过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的。修复规程充分吸收了国内外生态修复的许多先进经验,规范了退化防护林程度划分标准,提出了退化防护林修复的具体原则与实用技术,设置了退化防护林修复的评价指标,具有较强的系统性、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也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前瞻性,将对进一步提升我国退化防护林修复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充分保证修复成效具有指导意义。

(作者: (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