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黄沙头沙化治理变绿洲

发布时间:2019-08-0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李永兰| 责任编辑:韩得尔

站在青海省贵南县黄沙头防沙治沙纪念馆观景台,看着如今绿意盎然的黄沙头,多杰加百感交集。20多年前,森多镇黄沙头还是一片风沙肆虐、寸草不生的荒漠。如今,成片的沙柳、沙地杨给曾经的不毛之地披上了绿装,绝迹多年的野生动物重回这里安家。

贵南县黄沙头防沙治沙纪念馆也是防沙治沙巡护站,55岁的卡加村牧民多杰加是巡护站的林管员,他见证了黄沙头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变化。“卡加村以前就在这里,那时候风沙吞噬我们的草原。我们家每年有近60亩的草场被沙漠覆盖。后来,政府组织我们村搬迁,我们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多杰加指着黄沙头的深处说。

正如多杰加所说,上世纪中期之前,贵南县黄沙头沙漠每年以5米至15米的速度扩展蔓延,每年有3000多亩草地、耕地被沙漠吞噬,有些农牧区群众为生存举家搬迁,出现了“沙逼人退”的局面。回忆起黄沙肆虐的过往,多杰加记忆犹新:“那时候,人们眼睁睁地看着草场被黄沙掩盖,家里全是吹进来的沙子,晚上能扫好几簸箕沙。”

步步紧逼的黄沙并没有让高原人屈服。1996年,不服输的贵南人将沙漠化治理列为全县头等大事。他们自备粮草,风餐露宿,日夜奋战,在沙漠区域开展了万亩治沙造林活动。贵南县创新沙地杨树深载技术,成活率在80%以上。全县每年组织干部、农牧民、军人等社会各界人士,采取乔灌草结合、封造管并举的治理措施,在黄沙头等沙化区大力实施人工造林、禁牧封育、设置沙障等工程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

如今,黄沙头已经成为贵南县治沙增绿的新亮点,流沙基本固定,沙尘暴逐年减少,当初“逃离”这里的农牧民也纷纷回归家园。“我已经50多岁了,我的儿子从17岁开始也参加义务植树。治沙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我们会一代接着一代干。”多杰加说。

经过20多年的治理,黄沙头治理沙化166万亩,贵南县森林覆盖率由1996年的2.6%,增加到了目前的14.94%,脆弱的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恢复,冰草、针茅、高山蒿草等野生植物又爬满山坡。治沙的成功有效遏制了黄河流域贵南段的水土流失,保障了周边生态安全,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防沙治沙的成果,多杰加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如今,刮大风也没有沙尘天气了,我们的草场又重新恢复了生机,沙漠深处还出现了一个大小约500平方米的湖泊。我们把那个湖叫仙女湖,还在湖的周边种上了树,有时候还能在湖里看到水鸟。”多杰加说着黄沙头的变化,脸上满是喜悦。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201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