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专项行动打击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

发布时间:2019-08-06|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会嫔 温哲华| 责任编辑:韩得尔

8月1日至10月31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19·1号金盾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遏制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乱垦滥占林地违法犯罪行为,主要包括非法占用林地进行开垦、开矿或经营、加工矿石、建设尾矿库的行为;非法占用林地实施房地产、工业园区等城乡经营性项目建设的行为;非法占用林地进行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的行为;非法占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以及风景名胜区林地的行为和其它非法占用和破坏林地的行为。

日前,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求各地组织人员对本地占用林地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巡查,发现嫌疑线索,及时调查核实;对本单位近年来接受的非法占用林地案件的报案、信访和上级督办、转办案件信息进行一次回头看,梳理出未办结的案件;对近年已处罚过的案件进行再次核查,查看是否存在继续侵占林地的违法行为;广泛发动群众,设立举报电话,及时接受举报和报案。

省林业和草原局将筛选一批典型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并选择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以案释法,震慑非法占用林地违法犯罪分子。(记者 李会嫔 通讯员 温哲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