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然保护地 让虎豹有个家

发布时间:2019-08-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明哲| 责任编辑:韩得尔


本报见习记者李明哲哈尔滨报道 2019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会议围绕全球大型猫科动物,特别是虎豹种群保护涉及的监测技术、种群及栖息地恢复、保护地景观资源配置、人兽冲突应对等相关技术和政策问题展开讨论,探讨建立虎豹种群跨境保护国际交流合作机制。

来自俄罗斯、越南、老挝、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9个周边虎豹分布国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10个国际组织的300多位代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开展6场研讨会,并达成《关于加强虎豹跨境保护合作哈尔滨共识》,呼吁加强虎豹跨境保护合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说,全球虎豹等大型猫科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尚未完全摆脱濒危状态。要通过建立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推进跨境生态廊道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为野生虎豹种群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间。

据悉,我国高度重视虎豹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通过设立东北虎豹、祁连山等国家公园,加强自然保护区和基层保护站网络建设,不断改善野生动物栖息条件,促进虎豹等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同时,还开展了东北虎豹资源调查,实施《中国野生虎恢复计划》,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全面禁止虎制品贸易和虎骨入药。

在国际上,我国政府近年来与老挝、缅甸开展了印支虎跨境保护工作,与尼泊尔、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开展了雪豹保护合作。今年,中俄签署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中俄两国将继续深化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迁徙候鸟保护合作,加强自然保护区合作,联合开展巡护和东北虎豹监测,共同开展生态廊道建设,保障东北虎豹在中俄边界实现自由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