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为什么要迁徙?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周颖| 责任编辑:韩得尔

人们为了理想奔波迁徙,很多其他生物也有着自己波澜壮阔的迁徙盛举,那么,它们的迁徙又是为了什么呢?

迁徙,只为了生存。所谓迁徙,简而言之就是从一处搬到另一处,泛指某种生物有规律的、沿相对固定的路线、定时的长距离的往返移居的行为现象。很多生物为什么不安于待在一个地方,而选择长途跋涉呢?

生物的迁徙皆是由外界环境的压力导致的,是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做的选择。冬天来临,气温骤降,没有充足的食物供应,而它们又没有其他办法(比如一些动物冬眠),于是只好选择“逃避”,待到山花烂漫,气候回暖时再迁回来。由此可见,生物迁徙是为了寻找更加适合生存的环境,或是充足的食物,或是舒适的气候,或是利于繁殖的条件。

确定迁徙路线,生物自有妙招。迁徙的定义里有一条很重要的注解,即所谓迁徙是往返移居的行为现象,也就是说它们并不是随遇而安,而是对驻地有坚守和执著。

对于生物如何确定它们的迁徙路线,科学家们一直充满好奇。我们旅行时会带着地图或指南针帮助辨别方向,而迁徙的动物可没有这样先进的设备,但它们却从不迷路,它们的奥秘是什么呢?

科学家认为,迁徙生物都有其独特的“助航设施”,它们以海岸线等作为参照,利用特殊的嗅觉和听觉等辨别方向,还有研究认为动物可以感受地球磁场,它们有自己的“生物指南针”。很多动物身体中存在磁受体,可以感应地球磁场。候鸟就是一种典型的代表,候鸟在长距离迁徙时,大脑能记录下每一个特殊地点的磁场特征,将它们之间的距离、方向信息组合在一起,绘制一张精准的“地图”,据此找到飞往各个目的地的飞行路线。

地球磁场理论认为生物在过往的迁徙经历中学习,从而为下一次迁徙积累经验,比如年轻的候鸟在有经验的候鸟的带领下飞过很多地方,记录下属于自己的地图,下一次便可以带领其他年轻候鸟飞往迁徙地。有趣的是,有科学家发现即便是室内饲养的,从未接触过其他同伴的年轻乌鸦,也会沿着祖辈飞过的路途进行迁徙,也就是说迁徙的方向感很可能已经由上一代遗传给了它们,它们基因中便携带着如何寻找温暖地方过冬的密码。关于生物如何确定迁徙路线,科学家仍然在不断探索,期待他们给我们讲更精彩的故事。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2019-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