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德:富阳竹纸制作技艺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韩得尔

李文德

“富阳一张纸,行销十八省”。千百年来,富阳竹纸一直有着颇高的声誉。浙江省富阳市素有“土纸之乡”的称号,其竹纸制造技艺始于南宋,世代相传。富阳市湖源乡新二村农民李文德继承传统竹纸品牌和制作工艺,创办杭州富阳大竹元竹纸有限公司,生产销售元书纸,为富阳竹纸传承发展作出了独特贡献。

富阳是中国竹纸之乡,富阳的竹纸制作工艺既独树一帜又自成一统。延续至今,竹纸制作工艺传承最完整的,当属湖源。

李文德出生于富阳湖源乡新二村。这里山势峻峭,深沟邃谷,峰迥水复,清澈的源头水孕育了大片大片郁葱的竹林。加上清冽甘甜的山泉,成就了传承千年的元书纸。

山里长大,从小与竹相伴的李文德,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做竹纸的,传至李文德这里已是第九代。对他来说,做竹纸不只是一门手艺,而是家族留存的一份记忆。

李文德小时候家里做书写纸和祭祀用纸。书写纸贵重,轻易不让小孩碰,李文德经常干祭祀用纸的活。父母白天忙完,顺便带一叠太阳底下晒干的土纸回去,晚上大人孩子把纸一张张分开,这叫“撕纸”。造纸的各个环节无声无息浸润到他的生活中。

那时的造纸人家,称为“槽户”,槽的多少代表着家底厚薄。承包到户的时候,他家有两个槽,一年经手竹料10万公斤,所以槽边干活的通常不下6个人。另外,李文德小时候还参加了伐竹劳动,这是造纸的第一步。李文德14岁时,就跟哥哥每天6点早起舂料,一干一个多小时。

16岁的李文德正式拜了第一个师傅学习造纸,师傅是本村人,后来还拜了一个村里的老师傅,学了一年,主攻细节,把造纸流程中的所有手艺都融会贯通。

“片纸非容易,措手七十二”,这句古老的纸农谚语说的是元书纸要经历72道工序。斫竹、拷白、浸坯、腌料、逆镬、煮料、翻滩、淋尿、落塘、舂料、抄纸、晒纸……每道工序都要花上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时间才能熟能生巧、融会贯通。一张纸从竹子到成品,耗时几个月。

做了这么多年,如今李文德自己也成了老师傅,做纸的门道也摸得“门清”了。一张纸在手,一看一摸,他就知道是手工做的还是机器做的,是老纸还是新纸,是生纸还是熟纸、半生半熟纸。

1990年,李文德接过父母的交接棒,成立了“阿德元书纸厂”。远离城市的山村里,李文德埋头做纸,做好了有人上门来收,销量不愁。2007年的金融危机,打破了生活的宁静。一件纸(4800张)的价格从280元一直跌到了120元。成本保不住,李文德被逼着出门找市场。

在上海,李文德邂逅了一位文化馆退休干部,李文德称他“叶老师”。叶老师跟他讲,这些纸要卖给写字画画的老师和文化市场、文房四宝店,也可以到博览会上去看看。不久,李文德锁定了他的目标客户群。

上海之行使李文德对元书纸有了全新的认识,从此更加坚定了他投身元书纸作为文化用品的定位和生产推广信念。

2006年5月20日,竹纸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川省夹江县和浙江省富阳市的竹纸最为著名,深受市场欢迎。那些年,李文德跑遍全国各地参加各种文化用品博览会、工艺美术博览会,最多的一年,他参加了7个博览会。很多台湾、韩国、日本的订单,就是在博览会上达成的。

市场打开了,李文德的造纸事业也越做越大,2009年,造纸厂变成了公司。李文德的做纸作坊不仅成了杭州市第一批“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他所注册的富阳市大竹元宣纸有限公司还被列入“第四批浙江省老字号”,“大竹元”商标被认定为富阳市知名商标。2015年,李文德成为杭州市非遗项目(竹纸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当年,他还被选为杭州市富阳区富阳竹纸文化保护和传承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李文德认为,富阳纸农世世代代传下的家业,是他们的根和情感。竹纸的传承,必须以文化为核心、产业为依托,既要挖掘富阳竹纸的历史文化价值,根据文献记载、出土文物,梳理竹纸的源流、发展和影响,讲好故事,又要结合富阳竹纸的品牌打造,与发展文化创意、休闲观光产业有机结合,拉长产业价值链。

(选自《绿竹人生群英谱——100位中国竹产业人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