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小竹子编出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陈德荣| 责任编辑:韩得尔

本报讯 近年来,云南省临沧市依托悠久的竹编历史文化,在培育壮大竹编产业上做文章,发展竹编产业,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实现在家创业增收。

其中,临沧市临翔区中山村抓住竹编制品生态环保、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的契机,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组建吉华竹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以18亩土地入股,与企业总计投资320万元建成了集竹编展示、销售、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竹艺馆。同时,该村针对竹编产品种类不多,工艺落后的现状,聘请四川竹编非遗传承人,在村里举办竹编工艺品编制技术培训班,对当地农户进行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培训,从选材、破节、划蔑条、抽丝片到编织全套技术进行循序渐进的培训。通过开展竹编技能培训,中山村竹编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转变,竹编产品生产由“簸箕、背篓”等粗产品加工向“挂饰、摆件、工艺品”等精深加工不断跃升,大大增加了竹产品附加值,竹编制品深受市场青睐。目前,全村共培育竹编致富带头人5人,培养竹编手艺人458人,户均每年可增收1.5万元以上,开辟了农民增收新途径,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陈德荣)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2019-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