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木产品更好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刘宁 曹云 欧日明 何志高| 责任编辑:韩得尔

——湖南林业培育四大“千亿产业”系列报道(三)

2018年11月15日,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在湖南桃江举办。

开幕式上,桃江南竹产业示范园区被授予“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牌匾,桃江南竹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全国5个国家级竹藤园区之一。

桃江是中国竹子之乡、全国竹产业示范县,拥有竹林面积115万亩,活立竹2.16亿株,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2017年,桃江竹业产值76.5亿元,同比增长10%,产业规模走在全省前列。

竹子生长快、用途广,资源再生性强,市场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湖南全省竹林面积1639万亩,“中国竹子之乡”还有桃源、绥宁、安化等县,桃花江竹海、蔡伦竹海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

2018年11月11日,《中国绿色时报》记者来到桂东县采访桂东众意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赵铁球告诉记者,7月2日与县政府正式签约后,开始厂房建设,2019年1月正式投产,项目预计分两期,总投资7500万元。

桂东县竹林仅15万亩,但周边县市南竹资源超过100万亩。

“这是政府招商的一个扶贫项目,进展特别顺利。一期投产后,年利用南竹资源4.8万吨,年产值8000万元,其中直接到达农户手中的原材料款4000万元,可安置200人左右就业,产业链带动就业上千人,惠及竹农、贫困户近万户,二期投产后产值将达到2亿元以上。”赵铁球说。

据介绍,全省现有4000余家竹加工企业,其中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7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83家;产品有竹胶合板、竹地板、竹木复合材、竹集装箱底板、竹凉席、竹筷、竹炭、竹工艺品、竹笋等20个大类,共1500多个品种。

目前,湖南一次性竹筷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三、年出口额20多亿元,竹保健凉席、重组竹材全国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5%、30%。

竹地板、竹胶板、竹床垫生产技术全国领先,3个行业均有中国驰名商标。

竹集装箱底板是一大特色产品,年生产能力近10万立方米,改变了我国集装箱底板全部依赖进口高档木材的历史。

多样化的畅销产品,使竹产业成为活跃林区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

绥宁作为全省4个竹产业建设示范县之一,南竹面积75万亩,活立竹1.5亿株。近年来,绥宁对南竹产业实行重点产业项目优先列入发展目录等“六个优先”、落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1条政策措施,推动“竹子之乡”向“竹业之乡”转变。

目前,绥宁南竹产业园竹滑板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竹筷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年产量6万立方米。

2017年,绥宁南竹加工产值17亿元,占工业集中区产值的90%,受益人口超过10万人,带动2.5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以重点产区为驱动,全省2017年竹产业产值260亿元。

与竹产业相比,木材加工业发展势头同样迅猛。2017年,全省木材加工总产值697亿元。

目前,全省拥有木材加工企业8400余家,其中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5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48家。

产品类型丰富多样,“福湘”细木工板、“天天见”梳篦、“伟特”家具、“金典”地板等产品因其成熟的技术、精湛的工艺、过硬的品质,在社会上享有越来越高的美誉度。

11月13日,记者来到桂阳工业园区采访。园区内,总投资200亿元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已于2017年8月动工建设,目前,产业园共签约入园企业107家,签约资金165 亿元,其中30多家为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

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税收20亿元、解决就业5万人以上。广东家居企业抱团入驻,使桂阳承接产业转移实现了由引进单个企业向全产业链抱团承接的转变。

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公司董事长周劲松是土生土长的桂阳人,此前在广东家居行业摸爬滚打20年。

回到家乡后,公司主要采取来料加工、产品外销的模式,“两头在外”,并为不少国内知名地产商、家具品牌贴牌生产。2018年年初正式投产以来,每月消耗原材料6000立方米左右。

有来料加工,也有就地取材。

隆回石漠化综合治理全国闻名,在石漠化乱石堆里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一片柏木林。当地丰富的柏木资源,为湖南百山洁具有限公司创造巨大商机。

公司董事长罗友清家族祖传的箍桶绝活已传承数百年。2013年,他投资5000万元,兴建全国最大的木桶生产线。2014年投产,年产木桶10万个,产值近亿元,创造500个就业岗位。

由于原材料全部使用香柏木,百山木桶散发一股淡淡的清香味,深受消费者喜爱。在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产品始终供不应求。

如今,百山木桶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公司也成了湖南省龙头企业。

据统计,在全省主要木材加工产品中,木地板年产量945.65万立方米,木质家具744.4万件,细木工板130.99万立方米,木浆86.26万吨,木浆纸86.5万吨。

湖南竹木产品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对多样化、高品质产品的巨大需求,在国外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2014年,湖南省政府开始实施“百千万工程”。目前,全省已建成南竹特色产业园19个、木质林产品加工产业园9个。

其中,19个南竹特色产业园,共计已投入34.47亿元,年总产值42.87亿元。园区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元化经营模式,互利共赢,努力打造完整产业链,带动6.4万农民就业或从事配套生产,增收8.08亿元,帮助30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带动贫困人口增收0.35亿元。

在引资引技、降成本、补短板、带动林农增收等方面,竹木产业园成效日渐显现。(作者: 中国绿色时报刘宁 曹云 欧日明 何志高)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