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保护管理 大庆市划定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责任编辑:韩得尔

大庆网8月7日讯 全市行政区域为禁猎区,全年为禁猎期,在禁猎区和禁猎期内,禁止一切捕猎和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活动……为加强我市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和管理,遏制乱捕滥猎行为,结合我市野生动物资源现状,市政府近日发布《划定野生动物禁猎区和规定禁猎期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决定在全市划定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

《通告》规定,全市行政区域为禁猎区,全年为禁猎期。在禁猎区和禁猎期内,禁止一切捕猎和其他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活动。因科学研究、种群调控、疫源疫病监测等法定特殊情形确需猎捕的,应依法申请特许猎捕证。

对于禁猎对象,《通告》明确:凡是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列入黑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珍贵、濒危的陆生野生动物;列入国家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列入黑龙江省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陆生野生动物均为禁猎对象。

同时,《通告》还列明了法律责任,违反《通告》的,将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的发布,既是我市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黑龙江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有关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规定,对我市野生动物栖息地和繁衍将得到保护,对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势头也会起到遏制作用,也对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好我市的绿水青山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