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高山花卉保护基地正式立牌 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韩得尔

生物多样性,是生物及其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综合,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和它们所拥有的基因以及它们与其生存环境形成的复杂的生态系统。但由于人类的快速发展,生物多样性开始面临危机,在我们已知的、约800万个物种中,有50至100万个物种将面临灭绝的威胁。

其中,受到灭绝威胁最大、最需要受到重视的,是来自高海拔地区的高山植物。在高山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的今天,仅在中国,受到严重生存威胁的植物就有4400多种,而这其中大多是高山植物。人类的迁徙和文化变迁,正在改变着山里人的传统生活方式,数千年传承下来守护高山植物的传统知识和人类遗产正在逐渐消失。高山环境极其脆弱,一旦被破坏,将不易修复。

(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走进云南曼远村)

DR PLANT植物医生作为全球环境基金试点企业,于2017年,与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联合发起了“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活动。希望在保护、传承与发展民族生物文化资源的同时,实现民生物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探索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方法、新途径。截止目前,已在西双版纳曼远村及丽江鲁甸乡复建生物多样性面积达5590亩,并投资参与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中的珍稀濒危植物资源收集圃,已收集和保存野生高山植物超200种,有超过10万株高山植物回归高山并成活。

(DR PLANT植物医生丽江高山植物园)

2019年8月5日,在丽江高山植物园,DR PLANT植物医生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成立的“DR PLANT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野生高山花卉保护基地”正式立牌。本次设立野生高山花卉保护基地,旨在对更多野生高山花卉进行保护,通过收集40种野生高山花卉种子,对其在栽培过程中进行不同的对比试验,从而进行种子催芽技术开发。希望在进行科研试验的同时,推广野生花卉种子繁育技术和园林绿化成果,已达到保护野生高山花卉多样性的目的。

(DR PLANT植物医生野生高山花卉保护基地正式立牌)

未来,“DR PLANT植物医生生物多样性-高山植物保护行动野生高山花卉保护基地”将通过选育的40种高山花卉,产出1项国家级科研成果、研发2项选育及扩繁关键生物技术。并将科研成果将应用于DR PLANT植物医生高山植物护肤品。益心益意,助力生物多样性。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