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平:接力林改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韩得尔

在武平桃溪镇茶山骑行 罗晓军摄

金秋时节,走进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绿色依旧深沉,宽阔笔直的村道旁,一栋栋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这个被誉为“全国林改策源地”的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意无边的林下,捷文村村民李广军家承包的一片山林里,一朵朵红褐色的灵芝撑开了小伞。

“这里生态好,非常适合种灵芝,每亩纯收益1万多。”在李广军的带领下,村民纷纷跟着种植仿野生灵芝。

武平有林地324万亩,其中商品林240多万亩。林改后,林农手握林权证,如何变现再投产?2013年武平县创新成立林权收储担保中心,彻底解决了林权融资的问题。

“沉睡森林”摇身变成了“绿色银行”,林农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紧接着,武平又在全国率先推出针对林农的普惠金融产品“惠林卡”,免评估、免担保,收费更低,期限更长。

小小惠林卡,让李广军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去年,由他带头,果蔬专业合作社的4名林农通过申请惠林卡贷款,投入近百万元建立“兴林灵芝基地”,种植了100多亩仿野生灵芝。

种植草珊瑚、养象洞鸡、养石蛙,搞采摘,办农家乐……如今捷文林下经济风生水起,乡村旅游也越发火热。

“希望大家埋头苦干,保护好绿水青山,发展好林下经济、乡村旅游,把村庄建设得更加美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捷文村民来信的指示。这段饱蘸深情的话语,被捷文村村民精心装裱成展板,放在了村会议室里。

捷文村村民把总书记关怀转化为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动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行动。去年,捷文村被确定为武平县乡村振兴县级示范点。今年6月,武平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由捷文出发,林改让武平这个千年古邑发生巨变。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接力林改再出发,武平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记者 张杰 赖志昌 通讯员 王发祥 邱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