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扶贫]新疆乌什县:植树造林“造”出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韩得尔

乌什生态扶贫行动见成效

植树造林“造”出好生活

10月17日,乌什县阿合雅镇麻扎村生态护林员艾海提·努尔和同事忙着平整土地,准备植树。他说:“现在,我每个月有工资,还能利用空闲打零工,再加上种地的收入,一年的收入有4万元,已经脱贫了。”

在乌什县,像艾海提一样被纳入生态护林员体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305名。该县的生态扶贫行动不断改变着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

国家级贫困县乌什县有着“六山、三滩、一分地”之称,人均耕地面积仅有2.3亩,人多地少、土地贫瘠,且部分地区风沙、洪水灾害严重。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为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该县就开始植树造林。随着阿克苏河生态建设工程全面启动,2016年,位于托什干河流域的乌什县以此为契机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每年春秋两季,植树造林活动都是全县总动员。

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国良介绍,近年来,乌什县加快推进托什干河生态治理,持续深入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与城乡绿化、农村防护林、G219线绿色通道、重点公益林补植补造等生态工程。从2015年至今,植树造林面积累计达24.1万亩。“随着植树造林面积的逐年扩大,从2007年起,开始陆续吸纳大批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生态护林员,带动他们增收脱贫。”王国良说。

乌什县还将植树造林与经济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实现了生态改善与经济效益双丰收。“我们在植树造林活动中还种植沙棘、苹果等经济林木,吸引了多家相关企业在乌什建厂,为当地近百名贫困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王国良说。

乌什县燕山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01年建厂,主要加工生产饮料、酒、茶等沙棘系列产品,最多一年消纳了600吨左右的沙棘果。“今年我们计划更新设备、研发新产品、增加产量,消纳当地更多沙棘果。”该公司负责人马世全说。

王国良说:“我们今年要再种植6.3万亩沙棘林,力争在5年内种植百万亩沙棘林,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吸引更多企业落户。”

据悉,乌什县今年将实现3290户13801人脱贫、26个贫困村退出。(记者 逯风暴 张治立 秦梅花 聂宁 苏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