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一路美景 山西推进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瑞峰| 责任编辑:韩得尔

太行山美景 左权县供图

11月26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传来消息,《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左权段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标志着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山西段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此举将助力其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左权段规划穿越县域107公里,东起该县摩天岭峻极关,途经关滩村、紫金山等地,西至莲花岩出左权县,线路全程80%以上为森林,是典型的长程森林山岳型步道。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是国家首批公布的5条国家森林步道之一,其北起北京关沟古道,南至河南神农山,历北京、河北、山西、河南三省一市,穿越中国华北地区2200公里,串联了太行八陉等众多历史古道。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山西段1130公里,沿线有太行峡谷、黄崖洞、砖壁村等具有太行山代表性的自然美景和古村落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条直通首都北京的森林步道。其中,山西段1130公里,涉该省6市12县及各类自然保护地41处,沿线有太行峡谷、黄崖洞、砖壁村等具有太行山代表性的自然美景和古村落。

国家森林步道旨在满足公众森林旅游和长距离徒步穿越自然区域的需求,自2017年首批国家森林步道公布以来,2018年和2019年又分别公布了第二批和第三批国家森林步道。截至目前,共计有太行山、秦岭、大兴安岭等12条国家森林步道。

国家森林步道是肩负生态教育、遗产保护、文化传承、休闲服务、经济增长等诸多使命的自然与文化综合体。近年来,山西太行山沿线黎城、左权等县相继组织举办多届森林徒步赛事。山西省林草局森林公园管理中心表示,将快速推进国家森林步道规划建设,并拟将左权段建设成山西森林步道建设的示范项目。(高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