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林业故事]守护·助力青山绿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韩得尔

  “林一代”何永才在水磨沟护林站  童张伟摄

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的水磨沟东山脚下,大片的油侧柏、山杏、香花槐、红柳等茂密生长,生机盎然。微风吹过,郁郁葱葱,树叶沙沙作响,树边野花盛开。

“皋兰山上1棵树,白塔山上7棵树。”这是20多年前人们对这里的印象。虽然有点夸张,但那时兰州市的南北两山的确植被稀少,山上黄土裸露,生态脆弱。

然而有这么一家人,爷孙三代,用铁锹和水桶、辛劳和汗水守护着这片山林。曾经一片荒寂的南北两山,在他们和许许多多“植绿人”的浇灌与呵护下,如今成为了绿染层林的兰州“后花园”。

  护林员们扛上树苗徒步上山种树(资料图片)

2000年,兰州市正式成立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何永才第一时间报名要当护林员,成了水磨沟护林站的“林一代”。

那时尚未成立护林点,每天早晨护林员们背上馍馍、水和树苗,扛着铁锹就上山了。起初,山上的每一棵树苗,都是护林员肩挑手扛带上山的。

  何永才望着眼前已经长大的树木  童张伟摄

据何永才回忆,那时山上光秃秃的,一点阴凉都没有,经常晒得大家头晕目眩。“走路6小时,干活3小时”,由于山路难行,每天要步行10多公里去山上栽树、浇水。路途上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何永才的膝盖磨损严重,经常腿疼,这么多年也不知道走破了多少双鞋。

现在,已经退休的他,还是会经常到山上走一走、看一看,瞧瞧自己精心照料过的这片山林。

  “林二代”王国礼在林区巡护  童张伟摄

“我老了,干不动了,但这份工作一定要有人接手。”何永才把铁锹交到了女婿王国礼的手中。

“当时接手这份工作的时候我还年轻,也没有植树造林这个意识,干了一段时间以后,才慢慢地对树木有了感情,就想让它们长好。”王国礼说。

2009年,王国礼正式成为水磨沟护林站的第二代护林员。

  王国礼在山上吃午饭  童张伟摄

接过岳父的班,王国礼每天一大早洗漱完毕后给保温瓶内装满开水,再往口袋里塞上个馍馍,就驱车前往水磨沟东山脚下,然后再徒步上山。

干活到中午,为了节省来回在路途上的时间,王国礼常常坐在树下,掏出馍馍,把水倒进壶盖子里,一顿午饭就开始了。

“我现在看到栽了这么多树,心里非常开心,以后儿子、孙子都会说这些树是我爷爷、我爸爸栽的,很有自豪感。”王国礼说。

  “林三代”张小江在林区巡护  童张伟摄

32岁的张小江,看着爷爷和岳父守护着的这片青山,产生了当一名护林员的想法。

学习着岳父摸索出的“巡山”和给树苗“看病”的诀窍,张小江又接过王国礼的班,走进了林场。

张小江说:“在这座山上,从荒山到有点绿色再到绿树成荫,爷爷和岳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我现在接过他们的班,我们一代接着一代干,空气总会越来越好,生态总会得到更大改善。”

  甘肃省兰州市的中山桥和白塔山(资料图片)

三代“女婿护林员”只是一个缩影,他们代表了勤勤恳恳地在兰州市南北两山上的众多护林员们。

据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透露,为实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多年来兰州市持续加大实施生态工程。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已达60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两山绿地纳入城市绿地5417.3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