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4855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中国网| 作者:韩琳| 责任编辑:韩得尔

——森林面积较改革前增加1.7亿亩,职工年均工资达4.5万元

中国网12月30日讯(记者韩琳) 今天上午,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记者会上了解到,我国4855个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并通过国家验收,保生态保民生目标如期实现。到2018年底,国有林场森林面积较改革前增加了1.7亿亩,森林蓄积量增加了6.1亿立方米。职工年均工资是改革前的3.2倍,达4.5万元。

12月30日,2020年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韩琳 摄)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国有林场各项改革任务提前完成,国有林场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实施4年多来,国有林场每年减少天然林消耗556万立方米,占国有林场年采伐量的50%,全国国有林场6.7亿亩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森林得到休养生息。累计完成改造国有林场职工危旧房54.5万户,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16万富余职工得到安置,多年来职工住房无着落、工资无保障、社保不到位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国有林场改革启动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改革补助资金158亿元,补助国有林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184亿元。目前,国有林场事业编制数由40万精简到18.9万,74%被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1%被定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5%被定为公益性企业。193所学校、230个场办医院移交属地管理,理顺了667个代管乡镇、村的关系。实现了国有林场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功能定位。

福建省顺昌县国有林场下岗职工方善麟二次就业。(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提供)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会上指出,2020年是国有林场改革收官之年,要强化问题导向,针对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地整改落实,完成国有林场金融债务化解工作。下一步,要推动国有林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印发《国有林场管理办法》《国有林场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展国有林场场长任期森林资源考核和离任审计,建立职工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加快推进绿色林场、科技林场、文化林场、智慧林场建设,做好木材培育、生态旅游和林下经济等工作,探索良种繁育推广、营造林新技术、森林可持续经营新模式,弘扬林场精神、传播生态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森林资源保护培育全方位、全领域的物联网管理系统,把国有林场打造成绿色低碳产业基地、林业科技示范基地、生态文化教育基地、智慧林业应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