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访谈

大运河北京段将打造全线滨河绿道 重点河道实现游船通航

发布时间: 2019-12-31 13:53:3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正式发布《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和《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北京市将推进大运河沿线区域绿道的延续性,打造全线滨河绿道。同时,通惠河部分河段、潮白河部分河段、北运河通州段将实现游船通航。

打造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 “龙泉漱玉”将再现

《规划》提出在白浮泉、颐和园、万寿寺、什刹海-玉河、通惠河沿线、通州古城、城市副中心等大运河文化资源密集区,整体保护恢复遗址遗迹,促进被占用、闲置的遗产向社会公众开放,增加标志性文化节点,形成7个运河文化展示区。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将打造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打造以水文化为主题的市民休闲场所。届时,都龙王庙、龙泉禅寺等重点文物将得到修缮,同时复建白衣庵、龙山戏楼等建筑,“龙泉漱玉”的历史文化景观也将再现。

 此外,北京市将完成什刹海周边文物建筑的梳理工作,制定腾退项目清单及进度计划,推动醇亲王府、庆王府、会贤堂等文物建筑群的腾退。颐和园多处被占古建筑也将于2022年底前完成腾退,包括西宫门、军机处、大他坦等,届时颐和园的遗产完整性将得到恢复。

 北京将创建通州大运河国家5A级景区

未来几年,北京市将整合“三庙一塔”、西海子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北运河沿岸文化旅游资源,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完善北运河生态文化发展带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拓展体验性、互动性的特色文化内容,打造集休闲、度假、体验、购物于一体的5A级大运河景观。

其中,通州古城核心区的保护将立足明清通州古城格局,整体恢复“三庙一塔”历史文化风貌,打造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文化标识区。此外,西海子公园改扩建工程将于明年底前完成,通过扩大绿化空间和活动空间,丰富人文内容,增加大运河文化展示和体验相关内容。

在打造大运河水上旅游精品线路方面,按照《五年行动计划》,通惠河部分河段、北运河通州段、潮白河部分河段的航运功能将分别于2020年底、2021年底、2022年底前恢复。未来几年,相关部门将陆续开展河道清淤、整治和护岸建设工程,加强古桥、古闸、古坝、古码头的保护利用及展示。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粤透露,今年11月,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了创建5A级旅游景区的预备名单,通州大运河国家5A级景区的创建工作正式进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