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访谈

天津市红桥区积极推动大运河焕发时代风采

发布时间: 2019-12-31 14:00: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一、大运河基本情况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水利工程,全长3200公里,是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活态遗产,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明,是中华民族流动的血脉。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天津境内的大运河作为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着天津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庞大信息,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红桥区作为天津发祥地,运河沿线历史遗迹众多,待挖掘的  历史  文化资源丰富  ,  有三岔河口、西沽公园、桃花堤等重要运河文化节点以及北洋大学堂旧址、福聚兴机器厂旧址、引滦入津工程纪念碑等46处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大运河流经区域,大运河(红桥段)全长17.05公里,包括南运河(红桥段)7.3公里、北运河(红桥段)6.25公里、子牙河(红桥段)3.5公里。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习近平总书记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各方面资源,组织各方面力量,全力推进大运河(红桥段)文化带建设,使大运河这一蕴含着中华民族悠远绵长文化基因的宝贵遗产,在红桥区展现出新时代魅力和风采。

二、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红桥区  坚持把运河文化开发保护放到突出位置,深入挖掘天津源文化和运河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的经济价值,重塑天津人文品牌,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

(一)深入挖掘运河文化遗产。  

组织专家和干部深入运河沿岸的西沽公园、桃柳堤、北洋园进行采访、拍摄;到市、区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地查阅史料,对熟知北运河历史的相关天津大学教授以及顾康永老先生进行走访。

(二)不断美化运河环境。  

全力打造北运河堤岸景观带,沿北运河提升改造西沽公园,使其成为富含运河文化特色的生态文化园;提升北运河岸北洋大学堂旧址、团城、桃花园碉堡等不可移动文物,成为“学府花堤”胜景。

 


(三)积极发展运河文化旅游产业。  

红桥区连续举办29届天津运河桃花文化旅游节,打造天津市春季旅游大型活动品牌,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连续举办9届天津相声节,不断扩大运河  河  畔相声曲艺的文化影响力,成为天津市文化旅游的金名片。

积极创建运河沿线的西沽公园、福聚兴机器厂旧址、天津义和团纪念馆为A级旅游景区。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在西沽公园内引进荣宝斋天津分店等文化企业,建成梁崎纪念馆、龚望纪念馆、圣和轩书画园、非遗展览馆、益德成鼻烟展示中心等文化场馆。提升三岔河口思源广场绿化和夜景灯光,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展示大运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也改善当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了解运河、亲近运河、热爱运河的公共文化平台。

(四)大力宣传弘扬运河文化。

2017年9月以来,策划推出25集运河文化专题系列节目  《红桥运河文化讲坛》,邀请天津地方史研究专家、原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陈克,天津文史馆官员、著名画家姚景卿等20余位市、区文史专家担纲主讲嘉宾,走进电视台演播间,通过历史讲述形式,向观众介绍运河文化与历史故事,整体展现大运河文化魅力。此外,在《天津日报》同步开设“红桥运河文化”专栏,向全市乃至全国推介红桥运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