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访谈

挖掘千年运河现代价值 高标准打造绿色航运示范带

发布时间: 2019-12-31 14:03: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活态是大运河的显著特点,作为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千百年来,运河一直是城市的重要交通通道。京杭运河扬州段主航道为二级航道,北起宝应泾河小涵洞,南至1958年运河入江口,航道长度约为120公里。在实施大运河三改二工程的基础上,近年来扩建改建了施桥船闸、邵伯船闸等运河干线支线船闸,运河扬州段成为全国航运密度最大的内河航道,2018年,该段船舶通过量超3.6亿吨,相当于3个三峡的总运量。

为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的“依托自然水系、调蓄工程、人工水系等,改善大运河及周边河湖水力联系,统筹实现大运河的生态、防洪、供水、文化、景观、航运等多种功能”的要求,扬州市政府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签署了共建京杭大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努力将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建成江苏省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为大运河文化带和绿色现代航运发展探索道路、积累经验。这是江苏省在推进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中首个省市战略合作协议。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坚决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务实举措。把京杭运河扬州段打造成绿色航运示范区,这不仅是建设“绿色运河”“魅力运河”“安澜运河”“多彩运河”的先导工程、标志工程,也是造福包括首都北京、雄安新区在内的亿万华北人民的战略工程、民生工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充分发挥扬州市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的各自资源优势,按照“一带、三区、多点”的总体布局,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因地制宜、全面提升,大力推进大运河扬州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工程建设。合作共建的主要内容为:共同推进邵伯船闸至茱萸湾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茱萸湾至施桥船闸段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和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港口建设和船舶污染防治。值得关注的是:扬州段全线包括宝应段、高邮段、江都段,全部纳入省级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同时,双方还将在现代航运管理、水上安全监管信息化、南水北调船舶污染防治展示点、船闸航运文化品牌培树等方面,开展试点探索和合作共建。

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项目是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交通运输特别是水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明确的十大样板之一。邵伯船闸至茱萸湾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该段全长约11公里,实施航道综合整治建设项目、船闸功能提升项目、运河航运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和智慧运河建设项目。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该段全长约6公里,实施航道综合整治、航运功能提升、智慧船闸等工程,并结合大江大河风光带规划,配套实施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茱萸湾至施桥船闸段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该段全长约12.5公里,建设古运河口南侧船舶水上服务区,依托沿线生态湿地、自然景观和现状工业遗存,将该段航道打造成为城市发展与现代航运和谐共生典范。同时,在绿色港口建设和船舶污染防治方面,将推进京杭运河沿线港口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加快建设南水北调船舶污染防治示范区,全面落实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和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健全完善内河水上搜救中心功能体系,提升大运河扬州段船舶事故及污染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实施京杭运河岸线修复、航道疏浚和沿线生态环境整治提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扬州将全力以赴建设好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航运示范区。配合省交通厅实施好航道综合整治、航运功能提升、智慧船闸及生态航道建设等重点工程,与省交通厅、省港口集团协力推进扬州港转型发展、打造江河水水中转基地,努力把京杭运河扬州段打造成城市发展与现代航运和谐共生的典范;统筹兼顾建设好“三带一廊”。以共建京杭运河扬州段绿色航运示范区(示范带)为契机,同步推进古运河文化旅游带、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带、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奋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加自觉服从服务于全省交通发展大局。重点是服务和推进好京沪高速扩容、龙潭过江通道、328国道扩容提升等全省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以交通建设的“扬州行动”助力江苏“交通强省”建设、助力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