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访谈

吴桥杂技—大运河孕育的中外文化交流桥梁

发布时间: 2019-12-31 14:04: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吴桥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冀鲁交界处,全县总面积603平方公里,辖55乡,473个行政村,近30万人口,是举世闻名的杂技之乡。吴桥是京杭大运河从南到北进入沧州的第一县,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传承着吴桥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明,赋予了杂技之乡的别样韵味。千百年来,吴桥杂技艺人沿大运河北上南下,远涉重洋闯世界,享誉国际。

一、大运河滋养了独具吴桥特色的杂技文脉

大运河在吴桥境内直线距离仅25公里,但是河道长度达到34.8公里,河道“九曲十八弯”,是大运河长江以北流域地形最秀美的河段。“小小铜锣圆悠悠,学套把戏江湖走。南京收了南京去,北京收了北京游。南北二京都不收,条河两岸度春秋……”里面所说的“条河”,就是指运河。这是一首吴桥传唱千年的锣歌,讲述了吴桥杂技艺人通过大运河这条流动的通道,走向了北京、天津、济南、扬州、南京等地,催生出北京天桥、南京夫子庙、天津“三不管”、以及镇江“鲶鱼套”等市井休闲经典地段,直到走向世界,发展壮大成为篷盖华夏、蜚声世界的杂技军团的历史。

吴桥杂技起源于春秋时期,由“角抵戏”发展而来,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独具吴桥特色的宝贵财富,是享誉世界的响亮品牌,在2800年的历史传承与时代变革中,积淀了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宝贵的文化资源,千百年来,吴桥杂技艺人经大运河走南闯北,作为杂技交流和艺术交融的文化使者,在推动中国乃至世界杂技艺术繁荣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在杂技界还流传着“没有吴桥人,不成杂技班”“十方杂技,九籍吴桥”的盛誉。

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的春风,吴桥杂技走上了扎根沃土、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全国第一个县级杂技协会在吴桥成立,全国第一个杂技艺术专业学校在吴桥落户,全国唯一的国际杂技艺术节以吴桥命名,全国第一个杂技主题公园杂技大世界在吴桥建成,全国第一场杂技春晚在吴桥圆满举办……特别是2017年以来,该县立足杂技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杂技兴县”战略,有效带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杂技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有了一批龙头产业的示范带动,有了一批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多种杂技文化业态蓬勃发展,吴桥杂技大世界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民俗特色旅游景区,2019年1-11月份接待游客81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3357万元;杂技教育全面发展,各类杂技学校已发展到20余家,在校学员达1800多人;杂技演出市场活跃,拥有杂技演出团体80余家,6000多名杂技演员足迹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江湖》为首的剧目节目大放异彩,一大批优秀演出作品走出吴桥、走上舞台、走进荧屏、走向世界;杂技传承方兴未艾,全县473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杂技艺人,杂技专业户达到50户以上的杂技专业村有100多个,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近3万名青少年儿童均能够掌握一手杂技动作表演和小魔术表演,真正做到了“吴桥耍杂技,人人有一手”。以吴桥县命名的“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17届。

行走于大运河吴桥段,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文化与生活相得益彰,悠悠运河沿岸,还散落着第六屯摆渡湿地、西街码头、安陵摆渡口、莫家场沉船点、第六屯玉皇阁等珍贵历史遗迹;分布着以澜阳书院、孙膑石牛、孙福友故居为代表的的3个省级、4个市级、68个县级文保单位;保存着相当多数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其中吴桥杂技、石影雕、线装书、古法酿酒、宫面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品牌和响亮名片。目前,全县非遗项目被列为国家级的1个、省级的14个、市级的58个,县级的达到173个,先后被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授予“国家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等荣誉称号,被列为全国24个文化产业基地县之一。

二、小县城找到了文化自信的小切口

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出台,吹响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冲锋号角。作为举世闻名的杂技之乡,该县着力擦亮“杂技之乡”的金字招牌,充分运用杂技、运河两大优势,积极把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域旅游发展两大机遇,切实增强文化自信,保护传承杂技文化,做大杂技文化产业发展,力求把“吴桥杂技”打造成为在国内外更具竞争力、影响力、创造力的文化高地。为此,该县大力推动文旅融合,确立了打造大运河生态带、杂技文化带、欢乐旅游带、康养休闲带的吴桥旅游“四带”战略规划,建设了杂技博物馆、大运河民俗文化馆等一批非遗传承馆,修复了孙福友故居、澜阳书院等一批杂技文化古迹,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杂技主题的五星级酒店-云瑧金陵杂技酒店和华北地区最大的杂技主题剧院-江湖大剧院;不断强化延续传承,组织成立杂技职业教育联盟,助推“校企合作”,为推动杂技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大力实施“杂技文化进校园”工程,精心编写《吴桥杂技校本课程》,让传统杂技文化的魅力在中小学校园中得到继承和发扬;加快壮大产业反哺,规划了总面积3600亩的杂技文化产业园区,扶持了各类杂技文化企业113家,目前已经形成了杂技教育、杂技旅游、杂技演出、杂技魔术道具研发四大杂技文化产业支柱。

三、新时代赋予产业发展的新使命

下一步,吴桥县将充分利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申报国家级生态文化保护区的历史机遇,在杂技文化传承保护发展中坚持走“规划引领、景区先行、文化塑魂、演艺创新、产业带动”的路径,融合毗邻京杭大运河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吴桥杂技文化名镇创建工作,着力抓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的谋划包装和建设工作,积极打造包括杂技博物馆、古籍印刷博物馆、酒章文化产业园、杂技魔术道具研发中心、吴桥面艺展馆、石影雕技艺传承馆、民俗文化展演馆、杂技名人园在内的非遗文化保护展馆区项目,通过保护、研究、传习、展演、展示、体验等各种方式增强文化遗产传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