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访谈

山东台儿庄争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先行者

发布时间: 2019-12-31 14:27: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鲁苏交界,是边界小城、历史名镇、大战故地、最美水乡。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共42公里,在台儿庄段完整地保存有运河上唯一一处水工设施完备、风貌遗存完整的3公里古运河、古驳岸、古码头以及运河水工遗存等设施,被世界遗产专家称为活着的运河。多年来,台儿庄区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古城重建引领城市转型战略,以文化旅游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助推城市转型跨越发展,深耕细作大运河这个宝贵资源,通过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保护和利用,成功地开创了文化遗产激活旅游开发,旅游开发促进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一、古城重建引领文化旅游繁荣发展

近年来,台儿庄区围绕“中华运河文化传承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充分发挥古城溢出效应,着力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走出了一条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的发展之路。2010年以来,台儿庄区累计接待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规模以上宾馆酒店120余家,带动3.52万人就业。旅游业已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台儿庄城市转型的支柱产业。先后被批准为国家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等。

二、台儿庄古城推动形成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模式  

保护性开发。台儿庄古城遵循“保护遗产第一”的原则,以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为基因,2008年启动了古城重建工程,打造了15公里古水街水巷。近年来,一直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的总要求,以文化遗产、河道水系、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推动形成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模式。保护好现有自然文化遗存,在建设过程中,遵照“大战文化、运河文化、鲁南民俗文化”三条文化重建主线,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古会馆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按照“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重点把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让古城在原有面貌、形态、规制等历史的基因上复活起来,古为今用,倾力打造百庙、百馆、百艺、百业,促进了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实现了古城文化空间的丰富性。同时,深挖运河文化内涵,开发多元文化旅游业态,规划建设了“运河街市”、“纤夫村”、“漕商大院”、 台儿庄闸遗址公园、台儿庄大运河历史文化展览馆等特色功能区,通过风格建筑、主题展馆等配合设施建设,力求最大限度地复原运河古城城市和文化繁盛的原貌。

创造性传承。提出“用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的理念,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品牌。逐步形成了运河大鼓、柳琴戏和皮影戏、大型情景剧《乾隆巡游台儿庄》、鼓乐剧《台儿庄大捷》等古城特有的文化演艺品牌;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举办了中国非博会、大运河文化带优秀非遗展演,数百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聚古城,传承人现场制作与游客互动,实现了活态传承。大力发展会展文化,先后举办大运河产业峰会、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年会等活动,被评为“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台儿庄古城在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上荣获“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经典案例奖”,被《半月谈》称之为“遗产保护示范之城”。这些节庆品牌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台儿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让运河文化发扬光大。

创新性发展。按照“联动发展、全域化布局、差异化定位”的思路,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开发运营“生态湿地,百鸟天堂”双龙湖湿地观鸟园景区;“鲜花小镇,童话世界”祥和庄园景区成功申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全国休闲观光牧场;建设“十里河塘飞白鹭,古运河畔风荷香” 运河湿地景区,新开3条观光航道,被授予全国钓鱼基地联盟成员单位,涛沟河湿地先后完成游船码头、步行栈道、内河航道、游客休憩区等项目建设,湿地景观逐步成型。这些景区与古城实现差异化联动发展,完美互补,丰富和完善了运河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构建了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区A级旅游景区发展9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培育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旅游强乡镇4个、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等70余个。

培植文化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服务外包产业园、创客空间建成运营,加快推进人人健康城、运河古城文化演艺基地建设等项目,进一步增强文化休闲旅游、会展博览、信息软件服务外包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文化创意、医养健康、影视演艺等新兴文化产业。开发研学及文创产品。新开发手工扎染、木板年画、鲁班锁等研学课程,推出“梦的礼物”精品文创店、潮牌服装店、VR体验等项目。据统计,2019年文创产品实现税后收入1222.9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5.41%。

智慧化古城。投入5000万元建成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指挥中心、智能视频监控等23个子系统,打造以移动端用户为中心的台儿庄古城旅游线上产品直销平台,实现产品品牌宣传、销售、预订、运营、管理的一体化协同作业。同时,古城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成立了大数据公司,打造“一平台两中心四版块”旅游服务体系,实现“一部手机管古城、一部手机游台儿庄”的旅游生态。项目入选“2019年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成功申报13个软件著作权。与枣庄移动“联姻”,对台儿庄古城景区进行5G信号覆盖,为游客提供5G+VR的全景体验,在打造“5G+智慧景区”的探索与实践上成果显现。

台儿庄古城重建至今,充分践行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现如今的台儿庄古城,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是古运河畔一座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历史文化名城,呈现出“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

三、规划建设台儿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

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以“鲁风运河、京杭明珠”为主题,把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按照“一城、一河、一湖”的发展格局,“一城”即为台儿庄;“一河”即为大运河;“一湖”即为微山湖,构建一条大运河文化带主轴带动整体发展、交通网络高效连接、多点联动形成发展合力的空间格局框架。重点实施国家运河湿地公园生态提升、涛沟河湿地高端休闲度假区、台儿庄古城和古运河综合开发、大运河旅游休闲度假带、大运河红色基因文化传承区、乡村振兴齐鲁运河样板区、大运河游船船闸和游船码头、大运河文旅小镇大运河红色基因文化传承带、运河旅游景观大道、大运河游船船闸和游船码头、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京台高速公路至新台高速公路台儿庄连接线及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力争用3-5年时间,将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打造成为生态的运河、红色的运河、活着的运河、开放的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