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访谈

运河明珠 隋唐神韵——打造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

发布时间: 2019-12-31 14:36: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隋大业元年(605年),为了加强首都洛阳与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保证南方的赋税和物资能够源源不断地运往北方,隋炀帝下令在洛阳开凿通济渠,以天然河道和旧有渠道为基础开通了一条以洛阳为中心,向东北、东南辐射,纵横连接五大水系,沟通中国南北的大运河。在开凿大运河的同时,还营建了“前直伊阙,后据邙山,左瀍右涧,洛水贯其中”的东京洛阳,奠定了隋唐洛阳城的规模和布局。隋唐洛阳城是公元7至11世纪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先后作为隋、唐、五代、北宋的都城或陪都,历时530年之久,见证了中国古代最为辉煌的一段历史。城址由宫城、皇城、东城、含嘉仓城、郭城和西苑组成,主要分布在今洛阳市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和洛龙区,遗址总面积约47平方公里。

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指示精神,坚持“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以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建设为主要抓手,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探索运河遗址保护和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在确保遗址本体绝对安全的前提和基础上,灵活选择原址露明、地面标识、地表模拟、原址复原或保护棚等多种措施,先后实施了天堂名堂、应天门、 “两坊一街”等一系列保护展示利用项目,实现了历史遗址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完美融合。


一、隋唐洛阳城—明堂

明堂,又叫万象神宫,是唐代洛阳城宫城正殿,儒家的礼制建筑,为古代帝王明政教之场所,凡祭祀、朝会、庆赏、选士等大礼典均在此举行。武则天经常亲祀明堂,合祭天地。明堂是唐代所建最高大的木构建筑,是唐代著名大型建筑物,充分显示了唐代极盛期建筑的高超水平。国家重点大遗址保护暨文旅融合项目——明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于2015年4月建成开放。


二、隋唐洛阳城—天堂

天堂位于宫城区中轴线的西侧,与明堂共同构成了整个宫城区的核心建筑群。历史上的天堂形制非常独特,为阁楼式的建筑,其内部供奉有一尊巨大的夹纻佛像,是武则天时期重要的内道场。建筑外观五层,内有九层,明暗相间,一气呵成,象征着天子九五之尊的无上地位。国家重点大遗址保护暨文旅融合项目——天堂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于2015年4月建成开放。


三、隋唐洛阳城—九洲池

九洲池是隋唐洛阳宫城内一处重要的池苑建筑,作为宫城御苑,主要是供皇帝、妃嫔、公主、皇子等居住、宴游的御园。九洲池的宫苑布局特点:“广水无山”,平地筑园;多岛屿,九洲池中发现十多处大小不同的岛屿,中国古典园林的“一池三山”的传统依然存在;园林建筑形式多样,既有长廊建筑,又有亭类建筑,还有殿阁建筑;巧妙运用“尺度设计”;生物配置范围广泛,品种丰富。国家重点大遗址保护暨文旅融合项目——九洲池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一期)于2019年4月建成开放。


四、隋唐洛阳城—应天门

应天门是隋唐洛阳城宫城正南门,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先后历时隋、唐、五代、北宋等四个时期,沿用530余年。应天门是当时朝廷举行重大国事庆典和外交活动的场所,见证了隋炀帝杨广入主东都、唐高宗诏释百济扶余王、女皇登基称帝、唐玄宗接见日本第八次遣唐使等重大历史事件。国家重点大遗址保护暨文旅融合项目——应天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于2019年9月建成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