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访谈

安徽:千年古运河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 2019-12-31 14:39:5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新华社合肥4月22日电(记者周畅)万艘龙舸绿丝间,载到扬州尽不还。站在世界文化遗产通济渠泗县段东端的景观亭,大运河的河水延绵流淌,但已不复千帆竞发的繁华景象。

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现存有水故道28公里,是隋唐大运河安徽段的唯一有水河段,也是大运河通济渠段仅存的活态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运河泗县段作为通济渠重要的活水遗存段,不仅保留了较为原始的河道,而且整个水系至今尚是活态流通。

如今在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有明清时期泗县商业集散中心的山西会馆、千年古刹释迦寺大殿,运河边树围4.12米的千年古槐,至今依然葱郁,被誉为“千里汴河第一槐”。

为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泗县正积极谋划建设泗县大运河文化遗址公园、泗县古鞋博物馆、泗县大运河文化展览馆、泗县运河特色生态文化小镇等,深入挖掘古运河及其周边的自然资源和景观资源,利用古泗州文化,打造隋唐古韵的泗州新城。

大运河遗产安徽段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组成部分,西起淮北市濉溪县与河南省永城市交界处,东至宿州市泗县与江苏省泗洪县交界处,流经淮北市濉溪县、宿州市区、灵璧县、泗县,进入江苏省泗洪县境内,全长约180公里。

位于安徽淮北的通济渠柳孜段、柳孜运河桥梁遗址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柳孜运河桥梁遗址周边的环境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正在建设。位于柳孜段河道东侧的柳孜文化园占地650余亩,“文化园有薰衣草、牡丹等组成的花海,这里将建设为一个4A级风景区。”安徽省濉溪县文物局局长李彬说。

两年前,柳孜运河病害现象曾让李彬日夜担忧。“当时地下水较多,出现了很多虫洞,桥梁遗址石构台体出现下沉断裂现象,是很大的安全隐患。”李彬说,在安徽省文物局专家指导下,濉溪县采取应急抢险加固工程,24小时向外排水,用砂石袋加固防止坍塌。随后,濉溪县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柳孜运河遗址病害处理工程方案,根治柳孜运河病害。

近年来,安徽省先后完成柳孜运河遗址、百善老街保护与环境整治、大运河泗县段环境整治、泗县段保护展示工程基础配套等保护利用工程;编制完成通济渠泗县段环境整治方案,开展清淤治理;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制止破坏运河遗产的行为。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对大运河文化的研究也不断深入,出版了《中国大运河通济渠》《泗州记忆》《古韵泗州》等著作,制作纪录片《消失的大运河》,创作了《风涌大运河》等文艺作品,举办了大运河文化艺术节、大运河论坛、书画作品展等活动。

安徽省将进一步整合淮北、宿州文化及自然资源,促进大运河遗产与临涣城址、石山孜遗址、古城汉墓、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烈山窑、涉故台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淮北南湖、中湖、萧县皇藏峪、泗县石龙湖等自然景观融合发展,打造文化内涵丰富、自然风光优美的大运河文化景观带,让千年古运河焕发新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