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访谈

祖孙四代无私奉献守护运河文物五十载

发布时间: 2019-12-31 14:42: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安徽省泗县经济开发区曹苗村村民自古沿河而居,古称“十里长庄”,这一段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泗县段的核心地段。2018年4月,当地文物部门在一处拆迁工地挖出一尊精美的石雕,这尊石雕用一整块石头刻成,长约1.2米,宽50厘米,约60厘米高,形体精美,遍布鳞片,仪态威严,长方形底座浑然一体,毫无瑕疵,经过初步判断,应该是运河边一种特有的名叫趴蝮的“镇水神兽”。


趴蝮,发音为八夏(bā xià)又名帆蚣,传说是龙生九子之一,常饰于石桥栏杆顶端。传说它的形象似龙非龙,似虾非虾,平生最喜欢水,伴水而居。它长年累月在河水中玩耍,擅水性,喜欢吃水妖,据说是龙王最喜之子。相传很久很久以前,龙子趴蝮因为触犯天条,被贬下凡,被压在巨大沉重的龟壳下看守运河1000年。千年后,终于获得自由,脱离了龟壳。人们为了纪念、表彰龙族护河有功,按它们的模样雕成石像放在河边的石墩上。当地文物部门介绍,这座趴蝮石雕工艺精美,神态生动传神,石兽嘴里还叼着一条鱼,鱼头和鱼尾露在嘴外,是整个大运河沿线保护最好的镇水兽之一。目前,这尊石雕已被放进泗县博物馆保存展览,供游客参观,在这尊石雕出土的背后,还有一个当地村民崔家祖孙四代接力保护文物的故事。

在泗县有一座明清时代的古桥,名为东八里桥,这件石兽原是立在桥头的镇水神兽,上世纪六十年代“破四旧”时期,许多文物遭到破坏。在泗县当地有一名很有名望的老中医崔孟铭老先生,他深知这件文物的价值,便在一天夜里偷偷将石雕运到家门口深埋地下保护起来。老先生生前反复交代儿孙,要他们一定要保护好石雕。上世纪八十年代,崔老先生病故,在临终前还不忘交代后人保护好文物。2018年,由于曹苗村拆迁,崔家不便再管护这件文物,崔老先生的孙子崔文柱一家向当地文物部门讲述了自家埋藏文物的事情,希望将其挖出来交给文物部门。当时,鉴于文物保存的现状,文物局经过考虑研究,没有立即实施。

2018年4月29日早晨,崔孟铭的曾孙崔猛上班前,像往常一样到自家拆迁的房前巡视一遍,突然发现最近几天曹苗村拆迁废墟上经常出现几个形迹可疑的人,不时在地上探测什么,他怀疑这是盗取文物的不法分子,便联系父母,向当地公安和文物部门报案。经过研究,文物局决定进行抢救性保护挖掘,把这个传说中的老物件取出来。4月29日下午,经过周密安排,文物局历时三个多小时,终于在傍晚将这尊神兽挖出并安全送达泗县博物馆。

文物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见证,是我们留给后世子孙的宝贵遗产,五十余年光阴荏苒,世事变迁,而崔家精心守护运河文物的初心一直没有改变,正是有了崔孟铭老先生到崔猛四代人的精心守护,才使得运河石兽完好地展示在世人面前。